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股市下跌 A股市场会否受到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07:49 每日新报

  与此同时,A股也面临着冲击,上周五沪市一度大跌近百点,后有金融股崛起,截至收盘仅微跌0.10%,但深市却大跌2.14%。综观上周,虽然沪深主要股指均收红盘,但有六成A股出现下跌。不过,国内多数分析师认为,A股市场相对封闭,不太可能受到拖累,基本面仍继续支持A股市场,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

  有分析认为,在资本市场相对封闭的条件下,美国股市下跌可以从下述渠道间接影响A股:第一,在美国市场亏损巨大甚至破产的投资者,可能会通过QFII渠道卖出所持的A股股票;第二,在过度恐慌的情况下,这些投资者可能会大量卖出H股,从而提高A/H股的溢价比例,导致A股相对高估,进而再次引发境内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短期分流A股市场资金;第三,境外大型投资者可以主动打压H股正股股价,同时通过衍生品的对冲操作锁定风险,甚至套利。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对A股影响有限。粗略估计,次按风波对A股市场的影响大致也就在上证指数200-300点范围。

  安信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国内无论公司还是个人鲜有投资于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因此直接暴露于这一风险的可能不大;二是虽然海外投资机构可能重新安排资金配置,但这对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来说,风险也不大;三是美次级债很可能加剧美元贬值,相应的促进
人民币升值
,对A股市场反而形成激励作用;四是海外机构资金如果从美国市场撤出,也不排除看中A股市场的可能。另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出口未必会受到太大负面影响。股市的基本面因素没有动摇。因此,从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市场资金来看,都不会受到太大打击。 新报记者 高广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