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证券:蓝筹股重估继续推动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2:26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蓝筹股重估继续推动牛市

  □长城证券 杜长江

  本周市场继续上涨,成交量保持温和水平,权重指标股的纷纷启动化解了调整压力,并使得大盘在成交量没有放大的情况下能够走势强劲。我们认为,近期龙头蓝筹股的重估将继续推动大盘上涨。

  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成为近期行情的坚实基础。截至2007年8月10日,总共4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中期报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9.19%。加权每股收益为0.2293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67.09%;净资产收益率为7.83%。435家上市公司创造净利润457.03亿元,其中具有可比性的380家公司净利润合计429.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02%,实现投资净收益合计75.2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1.40%。据我们预测,中期业绩有望同比增长70%以上,而全年将增长50%以上,这超过了市场前期的一致预期。

  截止到本周五,上证指数今年累积涨幅达到77.52%,沪深300的累积涨幅达到131.58%,应该说现在股价已反映了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下阶段市场的上涨动力将主要来自市场对蓝筹股尤其是龙头品种的重估。大盘蓝筹股的重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高成长性,龙头蓝筹股不仅会享受到行业的平均增长率,还会获得由于市场占有率提高所带来的成长;二是由于高透明性和高流动性应该有较高估值;三是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增加了对蓝筹股的需求,成为推动大盘蓝筹股重估的直接动力。5月30日后题材股重挫和万科、招商银行等蓝筹股的屡创新高形成鲜明对比,蓝筹股对一般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在蓝筹股的投资中,近期可重点关注三大投资主题:通货膨胀受益、人民币升值受益和长景气周期下的周期性行业。

  首先是通货膨胀受益。由于世界性的流动性过剩以及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导致我国进入通货膨胀时代,高增长高通胀将在较长时期存在。由于涨价力量不断扩大和增强,使得通货膨胀率可能会不断超出预期。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在4.5%以上,明显高于上半年的水平,而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也将维持在3.5%以上。在通货膨胀时代,投资最能涨价的商品才能最大地分享通货膨胀的收益。越稀缺则涨价空间越大,我们认为涨价空间由大到小依次是资源、地产、农产品,这些行业最能够在通胀中受益。此外,商业零售、金融业也将从通胀中受益。

  其次是人民币升值受益。由于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稳定物价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性明显提升。

汇率、利率将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加快,地产、金融、航空、造纸、化纤等行业将明显受益。

  第三是长景气周期下的周期性行业。在消费升级、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速以及全球产业转移的推动下,我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强劲,我国将进入一个长景气周期。由于市场对宏观经济未来平稳高速增长的预期增强,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得到提升,如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

  考虑到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以及投资者的资金成本,我们认为市场整体的合理动态市盈率水平应在30倍左右,而龙头蓝筹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有望达到40倍左右。以此标准来衡量,大部分龙头蓝筹股在近期仍有较大投资吸引力,并存在着上涨动力。

  在对蓝筹股近期行情乐观外,也提醒投资者注意回避市场波动的风险。我们认为在8月下旬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蓝筹股由于持续上涨,投资吸引力下降以及投资者获利丰厚,技术上有调整要求;二是红筹股回归预期将导致基金持仓结构的调整,从而对部分个股产生压力;三是宏观调控的实施将对市场产生影响,如特别国债的发行以及对部分过热行业的调控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