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值投资 填补洼地转向抢占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0:47 证券日报

  本周,工商银行强势涨停,中国船舶一度突破200元,显示市场理念发生突变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本周深沪股市震荡起伏,新高不断。在创新高的过程中,一批权重指标股开始发力,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出现了久违的涨停,使得上证指数在高位仍保持强势;而周内同样出现了盘中突破200元的个股中国船舶,使得市场热情更加高涨,一批处于估值相对优势的价值个股开始发力,其在高价格的基础上仍然表现为不断的新高创出,比如中孚实业中信证券中国铝业等,这一系列市场现象充分反映出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即从以往往的价值洼地转向抢占价值高地的挖掘。

  机构资金重树价值理念

  今年初至5月30日,可以说中国A股市场表现强劲的板块是低价股板块,这些板块中的许多个股在短短的几个月实现100-500%的涨幅,而同期的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却处于不断的下跌过程中,许多机构重仓的品种表现明显处于弱势或周期涨幅较小,可以说上半年行情明显表现为热炒低价品种的时代,而此阶段的推动者主要来自于散户和非主流机构,投资理念以低为主,基本面因素、估值因素处于次要位置,其主要原因也是新增开户数的新投资者队伍增加所致,个股表现为蜂拥式上涨,业绩处于次要。

  自5月30日后,深沪A股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大批炒高的绩差股开始出现雪崩,其股价几日内出现了40-70%的重挫,而一批有色、钢铁、房地产、金融类机构重仓业绩估值处于市场优势的品种开始表现,比如中国铝业、招商银行鞍钢股份等。这些处于价值高位的品种连续表现,使得深沪两地股指不断创出新高,而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更加放大了提前拉抬的动力,投资理念发生从价值洼地向价值高地转移的轨迹,深沪A股的新高迭出,表明权重股的拉升关系极大,而反观位于估值优势弱化,5·30暴跌过程中的许多品种,其在大盘涨升近千点的情况下,不涨反跌或表现平平,其上方所形成的股价已形成中期的价格顶,参与其中的前期投资者恐怕在指数创新高的过程中,仍然处于较大或极大亏损之中。

  从推动投资价值转化的动力来看,机构资金起到了较大影响。今年以来,新的投资基金接二连三的发行,而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其系内或机构资金提前推动股指是引领投资理念变化的主要动力,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由于定价机制的传导,一批高估或炒高的

股票势必要形成较大下跌,而处于估值高地的品种受到的冲击可能较绩差股为小。

  投资理念仍将不断深化

  纵观深沪A股市场,由于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未来股指期货、平衡力量的出现,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仍将不断深化。据2007年8月9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达21.1466万亿元。2006年我国GDP总额为21.087万亿元,这预示着我国股票市场的总市值首次超越GDP,而证券化率首次突破100%,这一方面说明市场规模不断增加,也说明资本市场涉及的各类投资者增加较快。

  从A股市场投资者队伍构成来看,目前机构资金仍然是

开放式基金作主导,而这种连续发行与资金供应的基金,持仓A股市值达到了相当规模。对于西方成熟市场来看,由于市场化与股指期货的完善,做空与做多的资金力量没有明显的差别,而中国A股市场由于大部分基金的契约型基金的性质,鲜有严格意义上的公司型基金作为制衡力量出现,因此基金的不断发行成为推动机构重仓指标股上行的动力。虽然中国QFII机构、私募基金等制衡力量存在,但由于其额度及合法地位上难以与目前A股开放式基金相比,因此在未来一旦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或公司型基金大量提升,机构力量将显示为明显的理性或制衡性增加。

  另一方面中国A股市场股指期货也将在未来推出,由于其做空机制的出现,也会使得A股市场投资理念发生深刻变革,在上涨中可能赔钱,在下跌中可能赚钱的时代将使得许多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理念更加复杂化,一些炒高的业绩股在股指期货定价机制引导下,可能理性回归,而对绩差股而言,可能跌幅更加巨大,市场中的投资理念可能在现货与期货两个市场不停发生动摇或修正。台湾地区股市80年代末期两次的12000多点跌向2300多点,使得许多机构或中小投资理念发生180度的转移,中国大陆A股市场相信在未来随着现货与期货市场的首次对照和机构开放程度扩大的进程下,投资理念的变化会发生更加深化的格局,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同样会被淘汰出局,在美国、英国和香港地区资本市场,基金机构破产并非少见,从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趋势来看,将呈现明显的多样化、复杂化和多风险化的特征。

  近期投资理念的变化,从价值洼地抢占价值高地的过程中,应该是市场理念变化的一个阶段性过程,而未来投资理念的变化则取决于多机构市场化开放程度、股指期货的现货与期货的演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