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前七月机构参与定向增发赚1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定向大餐”一道接着一道前七月机构参与定向增发赚1400亿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本报讯 定向增发不仅在上市公司的融资手段中扮演“重要角色”,还为参与认购的各大机构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统计显示,今年1-7月定向增发总融资额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实施家数是去年同期的5.5倍。与此同时,定向增发为参与认购机构带来逾1400亿的账面收益,公司大股东、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以及保险公司,共同成为这场“定向大餐”的大赢家。

  定向增发驶入快车道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今年以来,定向增发的审批和实施均呈现出加速态势。截至目前,上报定向增发预案的公司达124家,已经启动实施的有60家,通过率达到48%,而去年同期通过率只有11%。

  今年60家完成定向增发的公司,共融资651.0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9倍。实际上,定向增发的提速,自今年1月份就显露无遗,1月份共有12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此后2至7月份都维持在每月至少6家以上。

  “定向增发节奏加快,一方面原因是发审部门的发行效率整体提高;另一方面还是来自市场强势上涨的动力,这才是对机构构成吸引力的关键所在。”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认为。

  股东机构共享千亿大红包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大股东、保险机构、投资基金是今年定向增发的主要受益人。其中,大股东可谓是第一受益人。

  从参与认购的大股东方面统计来看,共有25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了子公司的定向增发,账面盈利共计449.6亿元。以今年实施的云南铜业为例,其发行价仅为9.50元,至8月7日收盘价已经达到57.5元,涨幅超过500%。而当初参与云南铜业定向增发的大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获配股数24870万,目前其浮动盈利逾119亿元。与此情况类似的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多从定向增发中分享了近百亿元的浮动盈利。

  定向增发的第二大受益人当属保险公司。尽管保险公司仅参与了13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但其账面盈利却达128.62亿。业内人士评价,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了其资金优势,财富效应集中明显。

  基金作为定向增发的主力军之一,一直表现积极,今年在该领域的赚钱效应也颇为可观,总体浮动盈利为108.59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参与25家公司的定向增发,累计次数达到58次。其中,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广发基金等显现出定增增发的大客户资金资源优势,收益不菲。从当前的账面盈利排名来看,南方基金居榜首,达到25.70亿;华夏基金排名其次,达10.66亿;博时、上投摩根、广发依次为9.89亿、9.11亿、7.92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