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族证券:咬定龙头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5: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咬定龙头不放松

  ⊙民族证券 马佳颖

  从历史上看,沪深两市股指发生背离的情况都是短期内的,周三工商银行的涨停使得沪指躲过了一跌,正当我们还在判断这种背离的消除是靠沪指下跌还是深指上涨来实现的时候,周四万科A的强势上涨就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现在判断大盘后期走势真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看涨或看跌都能寻找到理由,比如说短期内的三个跳空缺口在技术上存在着强烈的回补需求,周四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也透露出场内参与者的恐慌情绪和观望态度,但正是在这样犹疑的氛围中,市场却不断走出逼空行情。经过对近期盘面的反思,笔者认为,现在与其去猜测股指走势,不如在操作上采取“咬定龙头不放松”的策略,以达到规避风险、分享收益的效果。

  近期市场有风险吗?回答是肯定的。对于大盘顶部区域的判断也有多个版本,4800点、5000点等等的猜测反映出市场较大的分歧,可是以本币升值为基础的价值重估又像一块巨大的

蛋糕时刻在诱惑着我们。这一行情发展的主脉络在近期盘面上体现得异常清晰:地产、金融两驾马车齐头并进,金融行业中细分的银行、保险、券商也陆续粉墨登场,基金的其他重仓品种如钢铁、有色、煤炭等也都有上佳表现。那么我们延续这一主线,从机构的思路出发,去分析一下在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候,如何去规避风险。

  其实答案很简单,在未来多种因素的预期下,如人民币加速升值、通货膨胀增速加快、股指期货等等,市场的资金将更加集中地涌向与之相关的行业,而现阶段机构会为了规避风险去减持其重仓品种吗?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小,毕竟这是一块有限的资源,即便出于风险因素的考虑,机构用以对抗的手段也必然是在其他小市值品种上下手。笔者的这个推断在近期市场上是有所体现的,比如地产、金融、资源等板块的各个龙头品种,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等。如果我们把时间放长到一定的阶段,可以发现这些龙头产品的整体走势是不受大盘影响的,其所谓的调整不过是搭建一个或长或短的平台。

  如果在5·30之前采取这个策略,可能会令投资者感觉过于保守,但经过5·30的暴跌,市场完成了重新洗牌,基金重新掌握话语权,以及在上述影响股指未来走势的诸多因素下,蓝筹股势必成为市场集中的热点,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最好选择。

  从历史上看,在本轮行情启动初期,同样面临着价值重估的市场环境,蓝筹股体现出明显的轮涨特征,现阶段市场也有此迹象显露。具体到投资者的操作,笔者认为可以以这样一个思路进行:首先,如果持有地产、银行、保险等板块的一线品种,在现阶段还应以坚决持股为好;其次,如果没有搭上上述机会,可以从蓝筹股轮动特点入手,选择其他品种,这其中又以重估想象空间较大的行业为主,比如有色金属就是值得近期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一个板块。而对于个股的选择,通过上述对机构行为的分析,笔者认为“擒贼先擒王”,一定选择一线龙头股,也就是说去寻找即便在下跌中基金等主力机构最不可能减持的品种,这样才能达到既分享收益,又规避风险的目的。此外,对于在5·30开始的市场波动中一直独善其身的

股票,也可以给予高度关注,能够在强弱分水岭中脱颖而出也是蓝筹股的典型特征之一,历史上多次事实也都证明着这一点,弱市不弱,强者恒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