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日疯涨次日暴跌 新股炒作风险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5: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实习生 江婵

  新股的炒作风险再次凸现。8月8日上市当日遭暴炒的荣盛发展和方圆支承,昨天即出现大跌。虽然新股由于上市当天几乎没有涨跌幅限制,其股价很容易因为资金的疯狂追捧而出现飙涨,然而一旦追涨力量衰竭,这些遭爆炒的新股后续的调整幅度往往也相当惊人。

  行情显示,8月8日上市交易的新股荣盛发展和方圆支承当天走势极为强劲,其最高价均攀升至50元以上。然而昨天上述两新股惨遭冷遇,跌幅均超过9%,荣盛发展盘中最低价跌至46元,和前日最高价之差接近13元。在它们下跌的带动下,东华科技、蓉胜超微、宏达经编、中核钛白、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新近上市的次新股纷纷以绿盘报收,其中宏达经编、中核钛白跌幅都超过7%。

  事实上,近期上市的一批新股,首日涨幅均不菲,不少品种还出现高开高走的走势。如西部矿业上市后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即告翻番;高金食品、宁波银行、东华科技、实益达、南京银行等品种短期内也有不小的涨幅。正是在这种炒新股的“赚钱效应”刺激下,近期上市的一些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均相当惊人。如中核钛白和宏达经编上市首日涨幅都超过500%,荣盛发展和方圆支承上市首日的最大涨幅也分别超过300%和500%。由于远高于机构的预测定位区间,首日疯炒的新股中,大多是民间活跃资金所为,而机构多选择了抛出。

  从历史上看,上市当日疯炒的新股,其蕴涵的风险一旦爆发,杀伤力相当巨大。远的来说,2006年6月19日,中工国际上市当日,其开盘价为17.11元,但盘中最高狂飙至50元,收盘价也高达31.97元。然而,该股随后就出现连续跌停,最低价见13.60元,即便到现在,其股价也未能到达50元的天价。近的来说,拓邦电子上市当日也遭疯炒,股价最高涨到71元,然而迎接它的也是连续跌幅的命运,短短几个交易日其股价几乎“腰斩”。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小板新股普遍流通盘较小,因此很容易出现供求关系失衡而暴涨。然而,如果投资者不认真研究公司的基本面,随意跟风,那么在牛市中也很可能出现“炒新”遭重套的尴尬局面。


    相关报道:

    中小板北纬通信等3新股今日上市

    深交所新规严控新股上市首日风险

    深交所严控爆炒新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