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深市值破21万亿首超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2: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实习生 潘小翠

  虽然不断攀升的静态市盈率显示市场对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偏高,但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续买入中,此类股票依然强势明显。昨天,在金融、地产两大权重蓝筹板块重拾升势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上扬,两市总市值一跃达到21.15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底我国21.09万亿元的GDP。

  大蓝筹强势逼空

  在7月20日以来的短短15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达到了21.5%和30%。令市场始料未及的是,引领股指不断创出新高的正是此前碌碌无为的大盘蓝筹股。并且,它们的上涨势头绝非“凌厉”二字可以简单概括。

  以万科A为例,在7月6日以来的短短24个交易日里,该股股价上涨了90%,期间仅出现过6根阴线,并且跌幅最大的一次只有3.33%。与其类似,宝钢股份的股价自7月20日以来上涨了51%,其间跌幅最大的一次也仅为3.24%。

  对于徘徊在场外的投资者而言,这种走势无疑是在“逼空”,没有留下丝毫的“抄底”机会。即便是在本周三市场一度显示出弱势迹象,蓝筹板块的轮动似乎出现断档之时,沉寂了144个交易日的工商银行却异军突起,推动本来岌岌可危的沪市仍以红盘报收。

  在分析人士看来,工商银行周三的逼近涨停不仅为金融、地产板块的再度崛起争取了时间,更重要的是,它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市场“炒作”蓝筹的信心。在此情况下,权重蓝筹股昨天集体“做多”,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铝业收盘分别上涨7.03%、1.81%、7.41%、2.67%和5.49%,作为房地产板块龙头的万科A更是以9.51%的涨幅报收。

  于是,沪深两市昨天双双大幅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收盘报4754.10点,上涨90.94点,涨幅为1.95%;深证成指收盘报16680.38点,上涨486.66点,涨幅为3.01%。两市总市值同步放大到21.15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底我国21.09万亿元的GDP。

  机构疯狂做多

  尽管蓝筹股的大幅上涨引起了市场的诸多忧虑,但素以理性投资的基金却并未就此收手。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的净买入额仍达30.8亿元之多。此外,上交所昨天公布的信息显示,尽管保利地产的股价已达77元,静态市盈率高达64倍,但在昨天大举买入该股的前5个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了4席,合计买入金额近1亿元。

  “基金必须保护市值。”一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指出,虽然行情不断升温,但市场成交额却没有大幅放大,这显示散户投资者的跟风程度并不高。因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波段操作获利的可能性并不大,它们只有不断地做大自身市值。“一旦它们重仓的蓝筹股大幅下跌,基金就可能陷入净值下跌和大量赎回的恶性循环。”

  事实上,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各行业的持股比例相比5月末平均上升4个百分点,为年内最大升幅。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采掘等8个行业的机构持股市值比例超过40%。其中,机构对金融行业的持股市值比例达到了4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蓝筹股的上涨推动市场不断升温,超跌股也呈现出了逐步活跃的迹象。昨天,两市涨停的34只个股中,有一半以上属于超跌股。对此,齐鲁

证券分析师顾国荣指出,在市场行情逐渐回暖的情况下,绝对股价相对较低的工商银行强势崛起不仅刺激了蓝筹行情,还很有可能引起超跌股的阶段性反弹。

  震荡上行是主线

  与7月同期日新开基金账户数在3万户左右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进入本月后,这一数字始终稳定在5万户之上。中登公司数据显示,8月8日新开基金账户数达到了11.10万户,两市新开A股账户则达到了15.43万户。

  不过,沪深两市成交额昨天却出现萎缩,仅为2109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394亿元。对此,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认为,对于不断上涨的股指而言,成交额的萎缩恰恰预示了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同时换手率极低,筹码没有大比例换手,它们显然还没有见顶。”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也认为,目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的事实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也维持了强势格局,股指再创新高并非难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