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穆迪:近期针对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的措施不会带来评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20:41 中国证券网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近期针对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的措施并不会带来评级影响。与此同时,这项新出台的措施突出了中国房地产发展商在监管法规上所面临的持续不确定性。

  据香港穆迪8月9日消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的评级受到中国政府近期的行政指令影响的机会不大,有关指令限制了境内房地产公司或项目承担新的外债。与此同时,穆迪认为这项新出台的措施突出了中国房地产发展商在监管 法规上所面临的持续不确定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日前下发通知,表明该局从2007年6月1日起已停止办理所有

房地产企业的外债登记手续。有关通知原先在7月初发出,而新规定的详情则于其后广泛报道。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蔡承业表示,有关决定的主要影响,将会是杜绝了人们利用跨境股东贷款,作为向房地产公司或项目注入或提取资本的途径。因此,那些利用外债(以股东贷款形式)来为其中国投资项目直接提供资金的发展商可能会受到影响。

  他还称,此外,相对于利用股东贷款而言,新措施可能会使得发展商需要更繁琐的程序,才能利用股息的形式来汇出资金,以履行境外债务和利息义务。

  穆迪负责研究跟踪房地产业的分析师曾启贤表示,但新措施预期并不会对受评的发展商造成重大的负面信用影响,因为大部分的发展商以往都主要是利用注册资本来为其中国的项目提供资金。

  曾启贤还称,对于那些利用股东贷款的发展商,例如是合生和中海发展而言,实际金额只占其可用资本总额的一小部分,因此新措施应该不会对业务有重大影响。

  曾启贤补充称,此外,穆迪预期,受评发展商在其具有盈利能力的中国业务方面将会具有足够的宣告股息来应付其外币债券的持续票息款项。这些发展商大部分都已锁定长期资金,因此短期的再融资风险很低。穆迪将持续监控受评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的流动性状况,作为主要的评级考虑因素。

  中国近期实施的其他监管措施包括,规定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的资金必须有至少50%是由资本构成,同时禁止投资于豪华发展项目。但我们目前仍未清楚这些类似的措施是永久性还是纯属临时性。

  长远而言,假设这些措施能成功冷却中国房地产市场,穆迪将会考虑这些措施在面临持续强劲的国内需求时是否会导致房地产市场有更健康而可持续的增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