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整信号明显 调整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调整信号明显调整空间有限

  □航空证券 陈少丹

  经过连续上涨后,本周市场明显放缓了上行步伐。昨日两市出现明显分化,工行、中行两只航母级权重股将沪综指勉强收红,而深成指在地产股调整情况下失去支撑,最大跌幅近4%。在沪市指数连创新高的格局下,市场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强势特征,两市个股涨少跌多说明市场存在调整要求。

  龙头板块走软是市场调整的信号。在本轮上涨行情中,地产及金融率先启动,一大批地产股的涨幅都在40%以上,金融股的平均涨幅也超过20%,其领涨角色无可代替。但在本周,地产指数一改强劲态势,连续三天调整,最大调整幅度超过7%,有色金属也出现冲高回落,而昨日工行与中行两只“巨无霸”的补涨,说明金融股行情可能接近尾声,更强化了市场对短期调整的预期。

  从深层次方面来看,估值压力是上涨乏力的内在因素。在本轮上涨行情中,指数不断创新高,资金大量涌入蓝筹板块,呈现快速上涨势头,随着股价短期内的大幅拉升,其估值水平也水涨船高。据统计,两市基金重仓股2007年动态市盈率已接近50倍,如此高的市盈率水平显然对崇尚价值投资的主流资金的吸引力大大下降,市场分歧也因此而加大。

  由于美国次级债风波仍未平息,美国股市的波动将引发港股的联动效应。目前与A股关系最密切的香港国企指数的市盈率不到A股的一半,如果港股继续下跌,这将进一步拉开A股与港股的估值距离,对A股的高估值状态会有一定的向下牵引作用,从而加大了A股市场对高估值的担忧。

  市场目前虽然有调整压力,但依然只是牛市上升途中的休整,回调空间比较有限。从技术上看,本轮上涨是经过两个多月反复震荡整理后出现的,无论是时间或空间都比较充分,形态上的双重底形态将对指数有较强的支撑作用。另外,在市场调整的这段时间,热点也从题材股成功切换至蓝筹股,业绩高增长的预期将使这些蓝筹股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品种。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充沛的资金仍将继续向蓝筹板块流入,调整将成为资金逢低介入的机会。蓝筹品种出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相应也制约了大盘调整的空间。

  对于短期调整不必过于担忧,短线震荡不改牛市格局,市场还将重复蓝筹股的价值再发现过程,价值投资方法是长期投资行为中得到优厚回报的最佳途径之一。因此,基于

人民币升值驱动的地产、金融以及有色、工程机械等绩优成长股,仍是贯穿行情始终的热门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