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涨价与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前天中国船舶的股价一度突破200元大关,各媒体都以醒目的大标题加以报道,感觉类似当年中国的航天飞船上天。有几位投资者好奇地问我:这么高的价格今后卖给谁?他们就这样抱着不放吗?这话算是问到“根”上了,是啊,今后卖给谁呢?我也挺纳闷。卖给谁?其实这是看戏流眼泪———替别人担忧。

  

股票也是商品,商品有人买,有人卖,这就是市场,这就是消费。冯小刚的电影《大腕》中有一段著名的台词:什么叫成功人士?成功人士就是不买最好的,但买最贵的。

  大致统计一下,目前沪深两市100元以上的股票有6只,70元以上的股票近30只,50元以上的股票约60只。从发展势头看,还有一批股票正在步履匆匆地向这个特高价区挺进。这是沪深股市中近两年迅速崛起的贵族群体,这个贵族群体以

房地产、稀缺资源类的股票为主,这些股票也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们扎堆聚集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讲,机构投资者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的理念无疑是成功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股票在机构投资者较长时间的价值发现或发掘之后,它们已实现价值与价格的辉煌,这些股票和一大批与之相似的高价股票,真的还有投资价值?还有多大的投资价值?

  这可能是目前最让人困惑的地方,跟风买进吧,怕价格太高,主力哪天悄然撤退的话,跟风追高者就会被结结实实地套在高位。不跟吧,这些股票价格高是高,但每天还能涨,涨得你心烦意乱。反正是买了心里不踏实,不买心里也不踏实。

  笔者在此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们共同来思考:

  一年前或是两年前,这些股票当时处在3至5元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见到机构投资者们说它们有价值?这些股票就目前的价格看,在一个不长的时间里已经上涨了五倍、十倍甚至二十倍,它们真的还有投资价值?如果以这么高的价格买它们,真的还有价值投资?

  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这些股票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还在满世界推荐这些股票,除了他们口头上坚定的价值投资信念之外,总让人有些忽悠的感觉……

  记得当年银广夏这只大庄股从其历史性高位轰然倒塌的时候,葬身其中的也有一些机构,而且都是在高位接盘。当然这一幕今后或许不会再发生。

  最近涨价成风,据说方便面因为行业同时涨价,引起广泛的关注,专家、学者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说这样的行为是不正当的,有操纵商品价格的嫌疑,这种行为在股市上有点像做庄……

  还是那个老问题:这些股票这么高的价格,谁买呢?我认识的一位企业高管朋友,去年以千万资金在深圳香蜜湖购买了一套

别墅,不到一年的时间,被人追着要以两千万以上的价格购买。这就是市场,有人卖,也就有人买。买得起,还要住得起,要量力而行。股市也是这样,能涨的,应该也能跌。悠着点,千万别被忽悠迷糊了。

  (叶弘)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yehong.blog.cnstock.com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