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北:三方面做好股权托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1:50 证券日报

  ——专访河北省股权托管登记中心主任王彪

  □ 本报记者 尹烁 裴桂荣 特邀撰稿人 郝三平

  6月22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规范开展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集中登记托管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股权托管登记中心主任王彪。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河北省股权托管登记中心的情况?

  王彪:好的。河北省股权托管登记中心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省级股权托管登记机构,于1997年经省编办批准成立,开办资金500万元,为实行自律管理的事业法人。中心主要业务内容是为全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开展企业股东名册登记、股权变动登记以及各种登记原始凭证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和股份查询、冻结、质押登记、交易过户、代理分红派息、信息咨询等托管衍生服务。

  几年来,中心为河北晶牛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石家庄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提供了分红派息、增资扩股及其他日常管理服务;为全省10余万股东提供累计金额超过3亿多元的分红、回购、过户等服务。其中,秦皇岛华晶、唐山宏达股份公司的股权回购工作很有代表性。本次回购涉及5998位股东,6040万股本,资金7473万元。通过各方努力,股权回购工作圆满完成。

  记者:为贯彻《通知》要求,中心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王彪:河北省股权托管登记中心作为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非上市股权托管登记机构,将以《通知》的下发为契机,大力开展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集中登记托管业务,从内部管理、业务系统建设和搭建股权信息平台三个方面作充分的准备。

  首先,完善股权托管制度,加强员工管理。中心在借鉴外省市成功经验基础上,编写了《股权托管业务手册》,建立起一整套规范、完整、严密、详尽的规章制度。

  其次,加强档案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保障股权信息安全。为切实保障股东权益,中心建立了完善的托管股权档案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妥善保管股东的分红记录、冻结、挂失和股份变动等相关信息,保证了原始资料的详实和完备。

  再次,搭建高效畅通的托管股权信息平台。一建立了河北省股权托管信息网,使广大股东能够通过网络查询相关信息;二是准备于近期开通电话语音查询和短信群发系统。

  记者: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应怎样积极开展股权登记托管工作呢?

  王彪:《通知》对此作了明确规定。首先,在河北省范围内依法注册设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凡涉及含有国有股、国有法人股,都应到股权登记托管机构集中办理登记托管手续。鼓励其他不含国有股、国有法人股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到股权登记托管机构办理登记托管手续。省内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参照执行。

  其次,时间上也提出了要求。新设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应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到股权登记托管机构办理股权登记托管手续;已注册成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自意见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到股权登记托管机构补办股权登记托管手续。

  第三,按照《意见》规定,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股东变更手续时,应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托管机构出具的股权变更登记、确权证明或股东名册等相关资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