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是S*ST源药重组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谁是S*ST源药重组拦路虎

  

□本报记者 李良

  1000万和1.9亿,这个巨大数字落差来自于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的一份裁决,它让S*ST源药(600656)流通股股东刘杨(化名)感到极度不安。裁决书称,因江山制药诉S*ST源药控股子公司江苏华源药业偿还1000万元借款一案,裁定冻结江苏华源持有的江山制药42.08%股权。而按江山制药2006年底的净资产计算,这部分价值高达1.9亿元,远远超过此次诉讼的标的。

  “我感觉,S*ST源药的重组可能遇到了一股恶意力量的阻挠,根子就在江山制药上。”刘杨说,“我听说方达集团(S*ST源药潜在重组方)前几天派会计师去江山制药搜集编制重组报告所需财务数据,却被断然拒绝。而这个工作不完成,重组可能很难按期完成。”

  蹊跷的诉讼

  江山制药和江苏华源的官司始见于S*ST源药5月25日的公告。尽管只有薄薄的一张纸,但其中的内容却疑点颇多。

  诉讼时间和资产冻结是最受关注的两个疑点。从诉讼时间上看,江苏华源2006年6月23日向江山制药借款1000万元,并约定借款期限一年,到期日应该为今年的6月23日,但江山制药起诉的时间大大早于到期日,急迫的心情可见一斑。而需要指出的是,江苏华源是江山制药的股东,其拥有的江山制药未分配利润按照2006年底计算也达到5700万左右,大大高于1000万元借款,双方完全可以协商解决借款问题。

  刘杨认为,从这个疑点来看,江山制药起诉江苏华源完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最终目的就是冻结江苏华源持有的江山制药股权。但让刘杨始料不及的是,仅仅为了1000万元,法院居然会冻结江苏华源手上价值1.9亿元的江山制药股权。对比此前S*ST源药的公告,他发现,这个裁决有悖常理。

  “以6月25日的一则公告为例,深圳博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诉江苏华源拖欠93.2万元货款一案,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江苏华源持有的江苏江源热电有限公司价值110万元的股权,这大约是货款加上利息以及诉讼费之和。这说明,靖江市法院的这次裁定是不符合常理的。”刘杨表示。

  而记者了解的一个有趣现象是,无论是江山制药,还是江苏华源,在此次诉讼时,二者的法人代表仍是同一个人。

  谁在幕后

  种种迹象显示,在这份蹊跷的诉讼背后,可能有着靖江市政府的推手。

  靖江市政府露面于S*ST源药重组是在公司6月19日的公告之后,在公告中,S*ST源药宣布东莞市方达集团成为公司潜在重组方。此前不久,靖江市政府突然通过媒体发难,宣称华源集团曾经与靖江市政府签订重组协议,在协议尚未履行前,华源集团与方达集团达成重组意向属于违约行为。

  记者辗转获得了靖江市政府与华源集团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显示,靖江市政府应当在15日内提交详细的重组方案,包括即将注入资产业务的法律和财务资料,同时在15日之内完成对华源生命、S*ST源药的尽职调查。此外,若转让在6月30日前未能完成,该协议中止。华源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靖江市政府并未履行协议中的约定,而双方在资产注入等方面存在分歧,因此,协议无法继续,此后才有方达集团的入场。

  协议中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协议中,双方留下了自己的通讯地址,而靖江市政府所留的地址并非政府地址,而是江山制药公司。需要指出的是,靖江市政府并不持有江山制药的股权,靖江市政府宣称的重组方也是由靖江市国资委控制的国有企业,并且江山制药属于S*ST源药旗下的子公司,为何却要将通讯地址留在该公司,费人思量。

  “靖江市法院的裁决可能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思路。”刘杨表示。

  急需破题

  靖江市政府的发难令S*ST源药重组倍加艰难。方达集团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曾承诺重组完成后确保S*ST源药复牌,但如果去江山制药搜集编制重组报告所需财务数据的工作不能完成,靖江市政府与华源之间的矛盾不能尽快解决,S*ST源药的重组复牌从时间上可能会来不及。“我很担心由此会对股民、债权人造成巨大损失,对社会造成极坏的影响。”他表示。

  而刘杨则告诉记者,他已经联络了许多S*ST源药的流通股股东,在必要的时候将采取

维权行动,对象包括华润集团(华源集团的托管方),也包括靖江市政府。

  CFP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