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错误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让世界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平”。

  来自这一市场的风暴已刮了不只一两天,但错误似乎并未终止。房贷提供商American Home Mortgage在5月作出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允许客户用自己的运通信用卡支付房贷。

  即便是没有任何金融背景的人也应该知道,这无异于饮鸩止渴——用信用卡支付房贷意味着客户必须支付双重利率。好处只有一个,即若能坚持1年,或许将得到运通作为奖励的DVD。

  当一群美国

房地产小投机商还不起房贷时,受牵连的甚至包括一些遥远的非洲国家。更可怕的是,这些受牵连者可能还根本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状况。

  这并非天方夜谭。7月初,突尼斯请来Daiwa Securities SMBC帮助发行日元债券。而到上周发行完毕时,突尼斯人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们须支付比原来多25个基点的利息。

  在大洋洲,当地最大的投资银行麦格里银行上周宣布,旗下两只基金损失了四分之一的资产。可能连麦格里银行都相信自己只是系统性风险的受害者:“在(基金)的投资组合中还没有违约的现象出现,同样(麦格理银行)也相信(投资组合中的)这些贷款将及时支付本金和利息。”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法国、日本、英国。很多企业和基金被卷入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这场漩涡,而事实上它们根本没趟过这滩浑水。

  如此种种,无一不是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引发的“错杀”,应的正是那句“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抱怨市场不公并不能挽回损失。如果愿意等到这些债券到期,当前的问题自然不会成为问题。不过,债券基金并不会如此,它们能做的只有承认损失。对于基金管理人或银行家来说,这似乎是难以接受的。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却未必不是好消息。在下跌时找到被“错杀”者,远比在牛市中找到被低估者来得容易。

  在欧洲,金融股受到的打击一点都不比美国同行少。从7月26日起到上周末,STOXX600金融服务指数大跌6.6%,保险指数下跌3.9%。

  除了IKB银行、德意志银行这类在美国次级贷款市场中承受重大损失的金融机构外,下跌者中自然包括那些“洁身自好”的来自瑞士和爱尔兰的及那些关注当地市场的被“错杀”金融机构。

  当然,如果认为整个市场都面临着威胁,那么也可以对投资作出保护。加拿大最新推出的Horizons BetaPro ETFs(交易所交易基金),就改变了以往的ETFs只能做多的特点。这种BetaPro ETFs给投资者提供了做多或做空现货的两种选择,与美国的“反向指数基金”(Reverse Index Funds)较为类似。

  应当感谢金融创新,它使在任何市场环境下,寻找错误的牺牲品来谋利变得更为便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