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分歧加大 债市观望态势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先后经历了加息、减税、下调准备金“三管齐下”的冲击之后,市场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反弹调整时期,不过这段难得的平静时期可能将难以持续。近几个交易日以来,随着市场买盘力量、尤其是配置型资金买盘力量的逐步减弱,机构心态由于受到即将出台的7月份经济数据的预期影响而再度谨慎。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机构紧缩预期正在压制市场的反弹,债市的观望态势再度出现。

  昨日,随着7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日期的临近,机构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继续上升的担忧也有所加剧。尽管当日银行间市场现券成交比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但市场的主动性卖盘却明显增加,现券的收益率也出现小幅反弹。当前,市场普遍预计即将于本月中旬公布的7月CPI可能将突破上月4.4%的高位,达到或超过5%水平。在该预期下,前期市场的反弹态势正受到压制,一些机构的观望谨慎情绪有所增加,市场的分歧也有所加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周债市的反弹除了源自“政策落地”的原因外,在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当前市场充裕资金的推动。央行上周四发行的260亿元人民币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71%,较前一周下跌1个基点,为今年1月3年期央票恢复发行以来发行利率首次下降;而周二发行的23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2个基点至3.2205%,也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市场一直没有大盘股的发行,市场的资金面状况极为宽裕,许多配置型资金在政策落地后的主动性买盘直接推动了市场前期的反弹。

  近几个交易日来,市场买盘力量正在有所减弱,机构心态由于受到7月经济数据的预期影响而有所犹豫。一方面市场交投的重点仍集中在中短债方面,中长期品种卖盘较多且大多“有价无市”。一位交易员表示,“市场传言称7月CPI增幅将达到5%以上,后续紧缩政策可能还将继续出炉,因而中长期券主动性买盘仍较少,而短债则由于流动性好仍然是市场交投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反弹受到紧缩预期压制的同时,一些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期仍相对比较乐观。其观点认为,前期市场已经对年内可能再度出现的1次加息做出反应,在目前资金面十分宽裕的背景下,未来市场可能将逐步走出低谷。

  展望本月份债市的走向,市场极有可能会进入一个资金与通胀预期相互角力的阶段,而机构之间的分歧可能将有所加大。一方面,未来几个月银行信贷可能将受到大幅压缩,由此将导致银行配置资金对债券的需求继续增加;而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仍可能超出预期,加息压力仍然存在,紧缩预期将继续压制市场反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