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板谨慎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昨日,中小板承接上周强劲走势,再创历史新高。从技术面看,技术指标全面向好。分析人士指出,在强大资金流的推动下,中小板还有创新高的可能,但由于中小板目前估值偏高,股价也相对处于高位,若非主板支撑,中小板指数的历史新高很难得到有效确认。

  走弱迹象被主板强势掩盖

  上周,

中小企业板指数在周二创出新高,周三进行回抽确认,周四、周五对新高突破的有效性进行强势确认。K线形态上,上周中小企业板收出4阳一阴,指数累计周涨幅为5.11%,其中,周五指数最高达5262点,创历史新高;收盘点位为5254点,创收盘点位历史新高。从成交量来看,在市场向上突破、回抽确认、再次强势上攻的过程中,上周市场成交量较前周有明显放大。

  昨日,中小板承接上周强劲势头,早盘大幅度高开,盘中再创5342.16点历史新高,但随后掉头向下,午后曾一度跳水至上一交易日收盘点位以下,但随即被强势买盘拉起,收盘报5330.31点,升1.45%,中小板的平均股价已经高达25.72元;昨日成交量也略有下降,全天共成交112.26亿元。从技术指标来看,虽然中小板指数高位钝化已成常态,但在主板的刺激下,这种平衡已被悄然打破。从昨日KDJ三线的走势来看,J线经过技术修复,再度强势上穿K线和D线,且中小板指数的收盘点位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位于所有均线之上;而从箱体图来看,中小板指数已经完全突破了箱顶。中小板的技术走势给人一种摆脱所有阻力、加速前进的感觉。

  消息面上,目前市场并无实质性利空。上周五晚,美国股市掉头大跌近300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围股市的投资气氛。但从昨日A股的表现看,外围的恐慌气氛并未对A股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上证指数全天震荡上扬1.48%,深成指上攻2.24%。主板的两大指数明显跑赢中小板,主板走强对中小板的带动十分明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昨日已经出现了走弱的迹象,若非主板的强势支撑,中小板的技术走势不可能如此强势。而且,中小板的估值水平按8月3日的收盘价算已经达到近74倍,加之中小板一直是游资光顾的对象,而游资的短期性亦会加大中小板的震荡幅度,投资者需要关注游资带来的短线风险。

  高换手背后隐藏高风险

  中小板昨日平均换手率高达5.57%,大大高于主板的4.48%。而这些高换手率的股票均分布在新股和一些绩差股上。昨日换手率排第一和第二的分别是刚上市的宏达经编和中核钛白,换手率分别高达53.6%和35.58%,而这两只股票也是昨日中小板跌幅居前的股票;而换手率排第三的基金重仓股国脉科技换手率也高达22.25%,其股价全天逆市大跌5.06%,基金是否减持其股份值得关注。昨日涨停的超跌股江苏琼花已走出一个完美的圆弧底走势,近期屡有不错表现,但换手率却居高不下,资金净流入十分明显,但其抗跌能力值得注意。

  分析人士认为,换手率是评价股票走势的关键指标,中小板换手率过高是由其资金属性所决定。在目前情况下,估值水平已经不能成为中小板投资的依据,而由成长性主导的中小板投资理念也只适合中小板中一部分股票,更多的股票还是被资金非理性炒高,其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不过,基金重仓股的换手率普遍不高,这说明基金对于中小板的优质股票普遍锁仓程度很高。昨日换手率最低的五只股票全部是基金重仓股,其中华兰生物涨停;苏宁电器冲高回落,升幅收窄至2.82%;黔源电力思源电气则小幅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若中小板走软,这些股票将起到较强的护盘作用。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重仓股成交不济,是因为游资信心不足,这也是一个见顶的信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