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或成国际资金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5:13 深圳商报

  全球股市暴跌市值缩水2.66万亿美元,但国际资金仍在流入中国股市

  A股或成国际资金避风港

  受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跳水”拖累,亚太股市周一不出意料再度遭遇暴跌,中国香港、日本东京以及新加坡等地基准股指跌幅都超过1%,港股更再次狂泻600余点,而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早盘也一度延续上周跌势。

  有关统计显示,自7月底全球股市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阴影笼罩下出现连续大跌以来,世界主要股市的股票市值已累计蒸发了2.66万亿美元,接近上次“2·27”全球股灾期间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边股市纷纷大跌的同时,中国内地股市却逆市创出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稳健的经济增长和增长的进口需求,国际投资人依然看好中国及周边股市。

  港股大跌601点

  周一开盘,亚洲主要股市便一路下行。跌势最大的亚洲股市包括新加坡股市和中国香港股市等。其中,港股收挫2.7%,跌至一个月低点。恒生指数收盘再泻601.71点,跌幅达到2.67%,报21936.73点,为6月29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此外,新加坡股市跌幅高达3.6%,日经指数下挫0.4%,韩国股市跌1.2%,中国台湾股市跌幅也达到1.3%。

澳大利亚股市收盘下跌1.7%。

  在各大股市中,金融类股纷纷领跌大盘,凸现市场对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金融机构业绩的担忧。在欧洲,瑞银和巴黎百富勤领跌,而麦格理银行及瑞穗金融集团则在澳大利亚和日本股市跌幅居前。在欧洲,瑞士最大银行瑞银昨日中盘下跌2.7%,报63.9瑞郎,法国市值最大的银行巴黎百富勤则下跌1.2%,报79.53欧元。

  而在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再度大跌6.6%,报70.05澳元。日本第三大银行瑞穗金融收盘也大跌2.5%,在过去8个交易日中,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挫18%。

  上周五,美国本土上市的投行和券商股纷纷大跌。其中,华尔街最大的抵押贷款

证券承销商、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当天暴跌6.3%。贝尔斯登5日宣布,由于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拖累旗下两只基金倒闭。

  国际资金仍在买中国

股票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股市昨天的表现尤为强劲。在全球及周边股市纷纷追随美股大跌的情况下,上证指数昨天仍大涨1.5%左右,再创收盘新高。而来自专业机构的统计也显示,即便在近期全球股市全线下挫的空头氛围下,国际投资人仍在持续买入中国股票。

  据专业基金跟踪研究机构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3日的一周中,尽管几乎所有类别的股票基金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出的现象,但相比之下,在大中华地区及周边区域,针对相关目标股市的国际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量很小。而在其中,大中华区股票基金、韩国股票基金甚至出现了资金净流入的现象。业内人士称,这些基金主要通过QFII等渠道间接投资A股和港股等中国股票。

  事实上,这样的苗头在本月初就有体现。当时EPFR的统计显示,在7月份第二周,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3.61亿美元,而大中华区股票基金则吸引了资金2.57亿美元,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朱周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