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ST鑫安控制人失去联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公司股票自今日起停牌,背后玄机有待破解

  证券时报记者钟彩

  见习记者仁际宇

  本报讯辞去S*ST鑫安(000719)董事长职务不到一个月,谢国胜失踪了。S*ST 鑫安今日称,由于无法联络到公司原董事长、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谢国胜,公司将自今日起停牌。

  这轻描淡写的公告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本月初,曾有媒介报道,作为S*ST鑫安大股东河南花园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谢国胜因郑州酒精厂的土地涉嫌敲诈被公安机关刑拘。而今天,上市公司披露无法与谢国胜取得联系。不过,分析人士推测,此次S*ST鑫安停牌,谢国胜联络不上可能只是虚晃一枪,实质上跟公司重组敏感信息有关。因为,鑫安已经不能再等了。

  从焦作鑫安到ST鑫安,再到SST鑫安,直至如今的S*ST鑫安,如果鑫安不能在一年内盈利的话,很可能将退市。同时,在今年2月股改方案遭否决后,新方案至今未能拿出。重组加股改,鑫安压力空前。

  知情人士透露,鑫安作为焦作仅有两家上市公司之一,市政府目前正在动用各种资源加速重组进程。

  然而谢国胜对于S*ST 鑫安,曾经也是重组的英雄。花园集团入主鑫安时,声称要对鑫安药业进行重组,在稳定

化工产品的同时做强药业。但事与愿违的是,因受环保、设备等多种因素制约,鑫安主营业务自2005年6月起停产;后因资金短缺、生产成本过高、锅炉搬迁等原因,公司所属的试剂分厂、轻钙分厂、药业分公司也先后停产,从而导致公司出现全面停产,至今未能恢复。鑫安曾经提出的地产概念,“中国第一戒毒概念股”,也都是只见雷声不见雨点。更为糟糕的是,2005年,花园集团还发生过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导致鑫安发展资金不足的事件。

  如今,随着公司的全面停产,债权人的追债力度不断加大,S*ST 鑫安账户被法院查封、资产被司法冻结,公司无任何收入来源。公司所能收回的外欠货款,全部用于支付职工生活费及日常所用的水电费;2007年2月份,部分债权人已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还债。

  目前,S*ST 鑫安“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土地,据了解,该公司化工产品生产区位于焦作市环城北路,共计约8.2万平方米,目前该厂区已经终止纯碱、氯化钙等的生产经营,随着城区的扩展,这块地已位于开发的热点地段,据估算价值20多亿元。

  另一方面,谢国胜的离去甚至失踪或许都不能代表故事的结束,因为他目前的身份仍是S*ST鑫安大股东花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而花园集团持有S*ST鑫安28.99%股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