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财险:潜在题材支撑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银国际袁琳

  中国财险(2328.HK)近来多次逆市上扬。过去两个星期里,虽然香港市场股指几度下跌,但是中国财险的股价却一路飙升。我们认为该股走势强劲,主要是因为中国财险收购新华人寿的市场传言,但中国财险拒绝对此事做出评论。

  虽然我们不排除此项收购的可能,但是我们对中国财险目前的评级不变,因为我们无法预知收购是通过中国财险还是其母公司中国人保财险控股来完成,我们也无从知晓中国财险以何代价收购新华人寿的多少权益。但中国财险可能通过类似于中国平安这样的“金融控股公司”收购新华人寿,也可能通过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共同收购的方式完成。我们仍在等待官方消息和收购细节的披露,从而判断此项交易可能对中国财险的基本影响。但是毋庸置疑,收购新华人寿对中国财险无疑是个利好。如果财险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了新华人寿,我们可能会提升公司评级。

  以下,我们对新华人寿也进行了一定的分析:新华人寿成立于1996年8月,主要开展寿险业务,恰好与中国财险形成完美互补。保费收入方面,新华人寿在我国寿险行业中位列第四。2007年上半年,新华人寿录得保费收入1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2%。截至2005年末,新华人寿的总资产在国内保险公司中排名第5。2007年上半年末,新华人寿称其资产规模已达到1140万人民币。

  过去,新华人寿一共有15个股东,其中还包括3个外商投资者。股东背景差异较大,导致新华人寿内部的发展战略难以完全一致。较差的公司治理和高管层与股东之间的矛盾,一直威胁着公司的发展。过去几年,新华人寿在投资方面损失惨重,市场份额大幅缩水。鉴于这一情况,2007年5月,保险保障基金通过以每股5.99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华人寿22.5%的权益重新为新华人寿注资,保证了公司的长期发展。今天,保险保障基金又从东方集团收购了8.02%的权益,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已持有30.5%的股份。保险保障基金主要是为了保护濒临破产的保险公司的保单持有人,因此从理论上讲,此基金不应经营或投资保险公司。因此,我们认为保险保障基金将在近期内将其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出让给相关方面。我们认为尚未涉足寿险行业的中国财险是最合适的收购方,这将有助于中国财险在WTO逐步开放的市场中,以国内第四大保险公司的身份参与到与外资保险公司的竞争中来。

  由于股权投资收益较高,我们预计2007年新华人寿的净利润将同国内其他保险公司一样,获得较大幅度的提升,我们预计2007年新华人寿的净利润将为3亿人民币。但是我们还不清楚先前公司的投资亏损多少。根据公司2005年财务数据,我们对新华人寿进行了粗略的财政情况估算。结果显示,保险保障基金5.99人民币每股的收购价格十分便宜,如果中国财险希望以相同价格完成收购,那么对中国财险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