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价股:高处可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陈金仁

  目前两市已经有六只股票的价格在100元上方,分别为中国船舶、成都建投、贵州茅台、国脉科技、山河智能山东黄金,此外,荣信股份、小商品城驰宏锌锗中国平安股价也均在90元上方,高价股明显增多。高价股群体的扩大也给市场带来一些值得关注的积极信息。

  折射四大积极信号

  一是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2001年以来,由于市场持续调整,百元股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市场对于高价股有“恐高症”,而随着百元股群体的诞生,市场信心已经明显高涨。

  二是行业景气以及公司质地优异推动高价股群体产生,高价股并非纯粹是投机性炒作。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目前股价将近200元,但公司所处的地位以及行业景气度对于其股价依然有较强支撑,从相关研究来看,该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此外,贵州茅台是酒类行业的龙头,成都建投被国金

证券借壳,其优良业绩也成为场外资金关注的重点。山河智能、山东黄金、驰宏锌锗、中国平安等业绩均极为优良,在行业中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三是高价股并非估值水平意义上的高价股。从动态估值水平来看,中国船舶、驰宏锌锗、中国平安等动态估值水平均较为合理,并未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相反,一些高价股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在市场平均水平之下。

  四是高价股往往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从7月份以来高价股的走势来看,中国船舶涨幅高达38.82%,成都建投涨幅高达83.3%,国脉科技涨幅高达76.95%,山东黄金涨幅也高达41.96%,可以说与中低价股相比,高价股的涨幅毫不逊色。

  高价股应区别对待

  对于高价股群体的诞生,笔者认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在看到高价股群体走强、不断创新高的同时,也需要防范市场出现浮躁攀比心理,谨防一些主力机构利用市场的狂热来拉高出货。

  但是,高价股也并非“高处不胜寒”,对于高价股,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成长性好、公司管理能力强、竞争实力强以及具有估值优势的高价股仍值得持续关注。从成熟市场上来看,高价股与低价股并存,如股神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突破每股10万美元大关,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

股票。万科、苏宁电器这两只股票的复权价也已经超过千元。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市场竞争将促使个股行情两极分化加剧,一些垃圾股股价中枢仍有继续下移可能,而今后也应该有更高价的股票出现,预计中国船舶、山东黄金、驰宏锌锗、中国平安等高价股中长期仍有较大投资机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