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局国际:首次海外投资目标圈定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招商局国际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胡建华(上图)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
⊙本报记者 索佩敏

  作为内地领先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国际(0144.HK)目前已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进行了布点,并开始将眼光投向海外。在近日上海

证券报举办的2006影响中国上市公司评选颁奖暨2007全球化与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上,招商局国际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胡建华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越南可能成为招商局国际在海外的首个发展项目所在地。

  记者:招商局国际的码头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目前的布局是如何形成的?

  胡建华:经过1997年金融风暴的洗礼,招商局集团制定了非常清晰的发展战略,其中明确将港口运营定位为招商局国际的核心业务。因此,自2000年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港口资产不断被注入招商局国际。招商局国际的港口业务首先是以深圳西部及香港为基地的。其后,随着港口发展战略的制定,我们逐步将目光瞄准到中国其他的经济发达地区,包括投资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港集团以及在宁波大榭的投资,此外还有青岛和环渤海地区的天津。

  我们的投资目标是腹地经济活跃、外贸发展迅速的枢纽港,因此你们今天可以看到,我们的投资布点———香港、深圳、上海、宁波、青岛、天津,都是过去5年来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惊人的枢纽港。上述布局,也成就了今天的招商局国际。

  记者:未来招商局国际有怎样的拓展计划?是否有可能投资海外的码头项目?

  胡建华:说到海外投资及扩张,我们相信,目前阶段,中国的港口仍将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港口,从中外港口运营商近年来一直不断寻求入股中国的码头项目就能充分证明这一点。因此我们的投资都集中在中国。同时,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对海外市场的关注和研究,但我们不会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招商局国际一直遵循的是一种稳中求进的发展策略,因此我们在寻找合适的时机以及合适的码头项目。

  公司大股东招商局集团今年4月与越南航海总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中涉及位于胡志明市的一个深水港项目。公司主席也公开表示过,如果集团与合作伙伴的谈判有进展,相信这个项目会由招商局国际来完成。因此,越南有可能成为招商局国际在海外的第一个发展项目。

  记者:为什么会把首个海外项目选在越南?

  胡建华:招商局国际在选择码头投资项目时会着重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前景。越南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而且地理上距离中国也比较近,招商局国际在中国运营码头的经验可以充分借鉴到越南项目中去。这个项目由招商局集团和越南当地共同投资,可能的股比是双方各占50%,不过运营管理权将交给招商局国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