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程伟庆:看好钢铁和医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44 证券日报

  今年一季报,企业业绩34%来自于投资收益。如果我们把金融股剔除去,非金融股只有16%利润来自于收益。这个比例比去年升高了一点,但是绝对没有到不能接受的地步。所以投资收益上升并不是很可怕的事情。这是因为行业结构发生变化了,大量金融股比较大。所以这个并不是盈利质量的问题。

  我澄清一个概念,交易量并不重要,因为它是相互对冲的,但是有一部分交易量会影响股价,这才是市场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资金流。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尽管5月、6月指数发生两次比较大的下跌,但是资金流并没有明显下降。

  对股市投资无非两条线,一个是业绩,一个是估值。业绩一方面可以从需求角度探讨,整个行业的周期,行业的景气,基本上从需求角度探讨。但是另一方面从供给因素来看,就是行业结构,产业结构,从供给端也会影响业绩。中国很多产业并不是稳态的,有些行业发生一些激变。短期来看容易发生激变的一个是钢铁,一个是医药。

  看好钢铁行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最近开始我们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钢铁行业产业整合速度非常快。目前我们根据规划,大概从2010年,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要达到50%,这是非常不得了的计划。如果这个计划能达到的话,就意味着今年开始每年产业集中度要有6%的增长,这是不可想象的速度,如果这个目的能够达到,整个钢铁行业的业绩增长就会非常好。还有并购重组,这几条线合并在一起,使得行业集中度,然后最终使盈利上升。

  钢铁行业比较好,推荐的具体公司都是产业地位不断上升的公司,包括宝钢、

鞍钢,武钢等等。

  我们也看好医药。目前医改就相当于股改,它能够短期内一定程度上推动行业拐点的出现。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可能普通药公司和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更能受益,推荐的

股票就是比如说双鹤、国药、上海医药科华生物万东医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