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产金融 两柱擎天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志伟

  地产金融,擎牛市之天。

  上周股市晴雨两重天,周三暴雨狂泻,周四周五艳阳悬天。地产金融振臂一呼,资金群起响应,上周五大盘以153点的巨大涨幅成功站上4500点大关;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涨停,工行大涨4.3%,天伦置业空港股份等涨停,万科一度逼近涨停。“熊迹或牛蹄”之间,投资者泪笑迭变;暴跌之后暴涨的行情,点燃了投资者对八月流金的期待。本周一,地产金融两大蓝筹股高位徘徊,有望高蓄力之势。

  在

人民币升值、城市化、消费升级等力量的驱动下,地产金融受到追捧,领涨市场,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这顺理成章,地产金融蓝筹的上涨,重铸了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二八现象“的重演。业内人士分析,房产龙头万科总市值在一年内增长了十倍,从200亿元增长到2200多亿元,在2005年万科未来一年的潜在收益率在300%左右,而目前来看,其未来一年的潜在收益率已经下降到25%,这里面已经考虑到其2007年净利润将增长122%,每股收益增长50%的短期前景。同样的情况也开始或者已经出现在其它的优质品种上了,如招商银行、招商地产中国平安等。万科的静态市盈率已达到90.5倍,招商地产高达196.9。不可否认,领涨的一些富含投资价值的
股票
,在热点追逐中,仍有投资空间,但偏高“二八现象”,总会在投资者心中种下不安的阴郁。

  部分地产金融“高”了,钢铁、医药、汽车、机械等行业中沉寂的价值蓝筹股引领价值投资理念向纵深发展,产生造富效应,也应在情理之中,金融地产股中的二线蓝筹接力助长,扮演百花齐放的使者,形成满园芬芳、争奇斗艳的盛况,岂不让人欣悦。本报数据也显示7月31日大盘创出4471点新高时,A股的收盘平均价与“5·29”相比,仍有高达20%的跌幅,其中跌幅超过30%的多达391家,超过40%的有77家。其中既有低价股、绩差股、ST股,也有寂寞的二线蓝筹股。在“2·27”之前,投资者热衷大盘蓝筹股,纷纷卖掉手中的具有投资价值的低价股杀入已高涨的大盘蓝筹股后,股市却逆习惯思维转头对之以冷漠。有业内人士认为,“2·27”后是这样,8月份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被拷贝,这也许是个难解的方程,但一些所谓权威人士也建议,这些股票现在大多已走出底部,长时间作平台整理,由于大牛市格局没变,超跌价值股不是进一步沉沦,而是逐步缩小与大盘涨幅的差距甚至跑赢大盘,这中间要做的功课就是价值发现和资金投入,一方之言有些铿锵有力。

  巴菲特近期卖出中石油引起了价值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巴菲特卖出股票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价格远远超出价值;其二是有预期收益率更高的品种。以其减持价计,较当初约1.6元附近的成本价,已飙升6.8倍,赚得盆盈钵满。巴菲特的理念也不是万能的,这很容易理解,但他的股票的买入和卖出总能让人咀嚼回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