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昨首见200元股票 百元股风暴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八月以来,A股市场以蓝筹股为首再度掀起了一轮主升浪。本周一格外引人注意的是中国船舶盘中突破200元大关,宣告中国第一只二百元股的诞生,同时,山东黄金以涨停板强势突破百元大关,成为近期第六只百元股。中国船舶、成都建设、国脉科技等高价股的持续上涨,改变了中国百元股的单一模式,随着百元股的队伍逐步壮大,高价股成为中国股市新高点一道靓丽的新风景,中国的投资者在充分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长期牛市给市场带来的股价结构的全面进化。

  据本报数据部统计,截至8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百元以上

股票六只,包括中国船舶、成都建设、贵州茅台、国脉科技、山河智能、山东黄金;80元以上股票有15只,70元以上股票25只,60元以上股票36只,50元以上股票共有62只。目前,百元以上股票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35.72,80元以上股票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62.65,高价股强者恒强的势头十分明显。

  如果没有分红扩股,高价股的绝对价格多高算高?在我国历史不长的牛市中,也许并没有合适的前例,但在国际股市的大牛市中,高价股以绝对高价续写“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

神话则处处可见。美国股神巴菲特麾下的旗舰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价已达到11万美元,成为了美国第一高价股,其市盈率却不到20倍。而香港第一高价股宏利金融一度冲破500港元,其市盈率也不到20倍。香港其他在50港元之上的高价股,许多都是赫赫有名上市公司,如渣打、汇丰、恒生等。这些蓝筹股的经营业绩与分红水平都居高不下。高价股已经成为大牛市的精神标杆,而持续增长的业绩则是高价股背后的真正支撑。

  相关研究表明,高价股在市场中的表现往往高于一般上市公司,这主要与这些高价股所指向的上市公司质地有关。高价股公司往往盈利能力较强,且具有较强的核心

竞争力。此外,高价股并不代表公司的估值水平高,相反,一些高价股由于每股收益高,估值水平如市盈率等相反处于较低的位置。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市盈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部分股票之所以能够成为高价股,是因为市场看到了其未来的成长性。

  从高价一族的行业地位也可以看出,不管处在哪个行业,只要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就必然会得到较高的估值,而如果同时具备了极强的市场定价能力,那将会获得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市场定位。

  可见,股价高,业绩是根本原因,高价股树立了牛市的精神标杆,价格高企也成为业绩增长的试金石,A股市场的高价一族能否成为长期牛市的一面不倒的旗帜,能否经受住市场的检验,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