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尔森为美投资者进入A股疾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5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高森/文

  7月30日至8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访华期间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明确指出,中国应该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让更多美国投资者参与中国股市。

  理财周报记者认为,保尔森的表态至少有两层含义:表面上是敦促中方履行今年5月第二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做出的承诺,同意今年下半年取消对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禁令,恢复发放对包括合资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经营牌照;更深一层意思则是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增加QFII额度,让美国中产以上阶层能够通过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投行的中介业务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美国股市2006年平均涨幅为16%,而中国股市同期涨幅为130%。火爆的中国股市让大洋彼岸的投资者们心动,但QFII额度的限制让他们只能望洋兴叹。

  国外投资者对进入A股的渴望,可以翔龙基金的火爆略见一斑。目前,专门投资A股的汇丰中国翔龙基金(0820.HK)已经狂飙41.5%至16.98港元,较资产净值的溢价已扩大到75%。该基金7月17日在联交所挂牌,首日即大涨20%。

  正因如此,美国的院外游说集团迫不及待的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允许新的合资券商进入中国的本土市场。中方在今年5月同意了美方的要求,并表示将在业务准入上放宽对外资券商的限制。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认为,资本市场开放的趋势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由于中国目前还没实现利率市场化,也没有

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放开的基础还不存在,但可以遵循有序、逐步、渐进的原则,放松资本市场管制,鼓励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进行证券、股权和实业投资。在这个开放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中国还能引入国外的先进理念,有助于完善国内资本市场。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也曾表示,中国需要在金融方面有更深刻的变革,通过放慢资本市场开放以保护内地市场的想法在短期内是可行的,但由于港币和新台币均可以自由兑换,长期来看挡住资本可兑换的可能性并不乐观。她认为,应该放松对内的金融管制,增加企业居民的金融自主权,同时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

  目前,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参与境外

理财的产品主要是通过QDII,由于突破了投资港股的限制,目前银行系的QDII产品非常受中产家庭的欢迎。荷兰银行理财顾问范琳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推出的新股IPO
理财产品
由于认购非常踊跃,截止日期或将提前。南方、华夏和嘉实基金已经获得了QDII资格,国内必将有更多的中产阶层参与境外投资理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