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行普遍看好地产钢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在昨日召开的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来自中外投资银行分析人士及有关专家大都认为,下半年股市将维持震荡上扬的格局,并普遍看好房地产、钢铁等板块股票。

  维持震荡向上格局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在发言时表示,业绩和资金依然是短期市场支持性因素,股市泡沫并不严重。他指出,虽然股指创了新高,但是目前只有23%的股票股价超过5月30日前高点,大多数股票股价还没有到达原来的位置。而且非金融股只有16%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没有到不可接受的地步。“尽管5月、6月指数发生过两次比较大的下跌,但市场资金流并没有明显下降。”

  “目前阶段股指还相对比较安全。”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他指出,现在股市指数不断走高,是由于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企业业绩超乎想象快速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流动性泛滥等因素加在一起的合力造成的。“推动股市持续上涨的因素仍在发挥作用,市场总体趋势还是震荡向上的格局。”

  高盛集团中国区研究主管、首席投资策略师邓体顺认为,中国股票市场长期走势将非常乐观。他表示,现在中国上海、深圳、香港三个市场加起来市值将近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日本。估计未来20年中国股票市场占全球比重有可能由2%提高到20%左右,这其中蕴含着一些巨大的投资机会。

  小盘股存在结构性泡沫

  “虽然三季度市场震荡向上的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但要警惕上市公司业绩持续上涨能不能延续。”杨成长指出。他表示,如果劳动力成本和要素价格不断上升,分配机制发生改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就会放慢。同时,许多出口加工企业基本靠退税过日子,因此退税政策改变影响会比较大。此外,地方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也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劲认为,今年股市涨幅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他指出,即使在5月底统计,1400多只股票平均涨幅已经到了120%,超过了业绩上升速度。但他同时指出,股市泡沫分布并不均匀,“蓝筹股还可以投资,小盘股结构性泡沫则非常严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对股市则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他认为,现在市场估值水平不可持续。当前A股市盈率已接近50倍,市净率水平不仅是我国历史上的高位,而且超过了世界上泡沫市场的高峰期。“现在股市已经有调整的征兆,比如换手率在下降,未来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看好房地产、钢铁

  多数机构人士在发言时均看好房地产、钢铁等板块个股。中信证券程伟庆认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钢铁行业产业整合速度将非常快,行业集中度会上升;并且随着产业结构变化,钢铁行业产生规模效应,而且定价能力增强,最终使盈利上升。同时,集中度上升以后,钢铁行业周期性会进一步平滑,整个估值水平有望提高。

  而在他看来,值得关注的公司是产业地位不断上升的,包括宝钢、鞍钢、武钢等。他还指出,医改如同股改,医改为医药行业带来很大增值空间。目前医改能够短期内推动行业拐点的出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医疗发展,可以为整个医药行业带来10%到30%的增量。

  尽管对大市比较谨慎,但许小年认为当前情况下投资比较看好房地产股票。在他看来,整个房地产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并且房租收益率还是安全的。“现在尽管市场风险过高,但是有些公司还是不错的,现在不是投市场,而是投公司”。

  邱劲认为,资产重组仍是未来推动股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建议关注高市净率、小资产、低盈利公司的资产重组机会。他还表示,下半年

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会加快,像地产、航空等股票肯定会受益于人民币升值。2008年分行业的业绩增长预测排序,最高的是航空、房地产、汽车、传媒、银行,然后是保险、煤炭,零售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