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集再谋外延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深圳报道

  “这应该算是中集产业布局进程中的一环,它对中集的影响可能更多体现在其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方面。”针对中集收购安瑞科42%股份一事,天相投资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联合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吴昱村也持同样的观点,他在《中集集团收购安瑞科:高超并购技巧的又一杰作》的报告中指出,中集自HPA Monon开始,系列并购活动的实施表明其已初具全球、跨行业的并购能力,而并非视作简单的偶发性事件,应对这种外延式增长方式在估值上予以反映。

  事实上,中集对于自身发展模式从没有停止过探索,外延性增长方式只不过是模式中的一种。

  中集的产业结构和利润结构正趋多元化。与集装箱相关且切合世界物流装备发展的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进入中集的视野。通过一系列从国内、北美到欧洲的并购,道路运输车辆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集的第二大业务。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已超过2001年集团总体收入水平,相当于五年内再造了一个中集。

  除了转型之外,并购相关资产也成为了中集的产业布局重点。今年6月底收购荷兰博格的资产,包括静态储罐、罐式码头设备等罐式储运设备。罐式储运设备被中集集团列为集装箱、车辆业务之后的第三大产业。

  事隔一月多之后,再次收购安瑞科,招商证券研究员刘荣认为,从业务上来看,安瑞科与中集集团的罐式集装箱业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罐式集装箱是石油、化工及食品行业等各种气体、液态货品的主要储运工具之一,安瑞科是

能源装备类公司,目前是国内做能源装备最好的企业之一,是CNG及LNG物流设备的新锐企业,在这方面很有优势。

  吴昱村也表示,安瑞科在压力容器上的技术,将与中集原来的运储设备业务更好地结合,他们原来的市场网络和客户基础,在并购之后的协同作用下,也将有效地链接。

  “我们认为若安瑞科在并购完成后能够有效利用中集强大的采购及销售系统,其收入增速及毛利率均可看高一线。虽然按07年EPS测算的安瑞科PE仍高于中集的水平,但我们认为未来业绩的快速增长将迅速降低安瑞科PE。初步地,按我们的测算至08年起其PE将低于中集现有业务,因此从估值的角度,此次收购前景同样当给予正面评价。”吴昱村十分看好此次收购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