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许小年:换手率高位回落股市现调整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2: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许小年:换手率高位回落股市现调整征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称:股市调整不可避免 CFP资料

  “中国股市高估值的状态没有办法持续,尽管指数还在上升,但是换手率已经从高位下来,股市进行调整不可避免。”8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发出了上述警示。

  许小年此番言论显然值得关注。早在2001年9月,许小年曾发布惊人的“千点论”:市场将进行调整,并且指数将跌到较为干净的程度———或许是1000点,政府将再引入做空机制等一系列的重建手段,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此后市场大势均被言中,股指在2005年6月跌到998点时开始反弹,新一轮牛市拉开序幕。

  “现在仍是一个资金市”

  许小年称,股市此轮上涨的最根本推动力来源于流动性过剩,从2005年到现在,两年间资金供应在不断加速,正是资金供应的充裕,奠定了本轮行情最坚定的基础。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仅仅是一个催化剂。虽然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在改善,但是股票价格的上升已经远远超过了业绩可以支持的程度。

  徐小年表示,“从2005年以来,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实对行情有一定的支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估值的上升,远远超过了盈利的增长,这说明中国股市到现在为止仍然还是一个资金市。”

  许小年否认了中国股市此轮行情是由于

人民币升值而引起的说法。他认为,资产的估值和币值基本上没有关系,大多数投资者投入和支出,资产组合都是人民币,所以人民币升值不应该引起资产的重新调整重新配置。只有当投资者持有美元资产的时候,才会引起这样的调整。人民币升值会使外币资产持有者增加购买A股的意愿,但目前外币持有者都只有通过QFII和地下管道进来,数量是有限的。

  “股市调整的明显征兆就是换手率在下降,A股以往的历史表明,换手率一般是股票价格的先行指标。2001年调整前后,先是换手率出现了萎缩,上证A股指数开始下降。目前尽管指数还在上升,但是换手率已经从高位下来了,股市调整不可避免。”许小年警示。

  “应大力发展

房地产

  目前普遍的观点是巨额的贸易顺差造成流动性过剩,但许小年给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近几年流动性过剩的根源,是过多的储蓄资金进入了银行系统。

  许小年称,这些储蓄资金,应该是经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转化为实体投资。但是由于我们现有的金融结构所限,资金主要是流入了银行体系,而其他渠道要么不畅通,要么过于狭窄。在银行中积存了大量的资金,银行想放,无法全部放出去。所以就形成了银行体系内部的流动性过剩。银行感到压力很大,有着强大的贷款意愿。这个流动性过剩反映的问题,不是货币政策过于松宽,而是政策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流动性过剩是结构性的,是体制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

  因此,要缓解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就要增加非银行资产供应,比如说房地产,比如说私人股本基金,比如说保险产品,比如说公司债券和股票一级市场发行。“房地产不仅不应该抑制,而且应该大力发展,加快房地产供应,而不是打压价格。如果这样的问题解决不了,资金仍然会大量挤压在银行体系里。”许小年称。

  范剑平:“不征利得税是鼓励投机”

  早报记者王恒利

  在8月4日北京举行的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由于制度涉及的缺陷,中国证券市场目前还不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市场,下半年股票市场不会像上半年涨得那么多,不断创新高可能会有的,但是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范剑平认为,按照现在的税收制度,投资者必须要交红利所得税,但是买卖差价不征资本利得税。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长期投资要交税,短期炒作反而不征利得税,这种制度设计不是鼓励投资,而是鼓励投机。今年以来,中国市场上的股票可流通的股份已经换手了六遍,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这个市场实际上根本不存在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因为在这个市场谈价值投资理念是没有用的。”

  范剑平建议,政府要把上市公司分红作为一种制度性的规定,将A股市场的平均分红水平提高到跟纳斯达克、香港股市一样,只有这样,比较中国股市与国外股市的市盈率才有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