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泰启动新轮扩张 第一着洽并东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0: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蔡志杰 南京、苏州报道

  星夜潜行。

  一度高调扩张的华泰证券眼下正在“秘密”计划进行一次省内同业的并购,他们的目标是身在苏州的东吴证券。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刚刚上任的华泰证券总裁周易近期多次前往苏州,与苏州市政府商谈并购东吴证券一事,但苏州至今尚无出让东吴的意向。然而,即使并购进展得不顺利,周易扩张华泰证券的决心依然很大。

  觊觎东吴

  知情人士透露,上任不久的华泰总裁周易一直希望在

证券行业回暖的情况下加快公司的扩张步伐,近期的主要目标就是同省的东吴证券。

  上述人士表示,在周看来,同业并购是目前华泰做大规模最好的途径,而东吴则成为了周眼中最为合适的目标。

  资料显示,东吴证券前身为苏州证券,组建于1992年,历经两次增资扩股。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公司总部及注册地在苏州,同时在上海和北京分设地区总部。

  2006年7月下旬,东吴证券成功步入规范类证券公司行列。目前,公司下属证券营业部18家,服务部11家,并控股东吴基金管理公司、东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员工在500人左右。

  在业务布局上,虽然华泰证券在收购亚洲证券和联合证券的营业网点后使营业部和服务部分别增加至82家和26个,但在江苏省内,尤其是苏州、常熟等苏南经济发达地区,华泰证券的营业网点并不多。而东吴证券的营业部则大多集中于华泰在省内的空白的地区,这无疑也成为华泰并购东吴的主要动力之一。

  另外,东吴在苏州地区的投行业务也有很大优势。据悉,东吴在苏州地区内的每个县都设立了一个投行部门,这个部门的老总基本上都兼任了当地上市办的副主任,东吴投行业务在苏州的垄断地位可见一斑。

  此外,东吴的控股股东也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打算。2004年,原股东苏州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物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化工农药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创元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将持有的2400万股、1760万股、1200万股、1200万股、880万股东吴证券股份转让给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国发),苏州国发从此成为东吴证券第一大股东。

  苏州国发集团办公室人士表示,目前东吴没有被收购的情况,华泰证券也没有来谈收购兼并事宜。不过公司正考虑在不放弃控股地位的情况下引进战略投资者,而或许这也是华泰并购东吴的契机。

  “现在周易主要还是在与政府进行沟通,希望以政府意志来达到并购的目的。”知情人士介绍,无论是华泰还是东吴,都是国有券商,真正的控制人都是政府,因此从政府的角度出发可能会是快速达到目的的有效手段。

  江苏省内一位资深证券业人士认为,华泰与东吴若能很好地联手,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他认为,“华泰和东吴的业务有一定互补性,而且同属国有券商,并购在理论上肯定是可行的。”

  进程艰难

  虽然在与东吴证券的控制人苏州市政府商谈前,华泰已经得到了江苏省的支持,但是,现在苏州市仍然还是希望东吴能够独立发展,因此洽谈尚未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

  目前,东吴证券的不少内部人士也获悉华泰的并购打算,东吴证券某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华泰一直有合并我们的想法,但目前来看这个事情八字没一撇,完全是他们的一厢情愿,也还没有跟我们公司直接谈过。”

  而更多的东吴员工则是对华泰的并购行动表示了抵制的情绪。

  “也不是我们不愿意,关键是他们怎么来做,如果是1+1大于2,在包括经营战略、股权激励等方面都达到共识,那也是可以考虑的,但现在华泰表现得太强势,是希望通过行政干预来实现,那就有些恶意兼并的味道了。”

  东吴证券的内部人士还表示,华泰目前是想复制江苏银行的模式,以行政方式进行整合,但是,券商跟银行还是有所不同的,苏州作为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前几名的城市,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券商,苏州本身也很强势。

  “实际上,我们也开会讨论过合并的问题,讨论是跟华泰合作还是继续自己发展,而目前的看法基本还是决定自己做。”

  由于进展并不顺利,因此华泰方面对于并购东吴一事也表现得十分低调,华泰证券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未听说公司有收购东吴证券的打算。

  而东吴证券则是直接否认了此事,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王金来对本报表示:“华泰收购东吴是根本没有的事,可能华泰有这个想法,但是基本上没可能,双方也没直接谈过这件事。”

  接近华泰证券总裁周易的人士也证实了这点,“这段时间总裁周易已经去了好几次苏州,都是为了谈并购东吴的事情,不过每次回来似乎心情都不好,因为洽谈情况不顺利。”他表示,周近期一直在为并购东吴的事情忙碌。

  华泰的雄心

  事实上,除了目前洽谈的东吴证券外,总部设在无锡的江苏省内另一家券商国联证券也可能将要进入华泰的扩张范围里,只是暂时还停留在设想阶段。

  据了解,华泰的扩张计划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谋划。

  作为江苏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处于前列的券商,华泰证券在最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而其搭建证券控股集团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2006年5月26日,华泰证券党委书记潘剑秋表示:“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增资扩股,并积极争取上市,筹集更多的资金,迅速扩大公司规模。同时结合业务发展,深入探索证券控股条件下的运作方式,力争有所突破。”

  当时华泰制定的目标是:将通过托管、收购的方式,打造一个集基金、资产管理、投资、期货等为一体的证券控股集团。

  华泰的这些想法,也得到了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此前后,华泰证券的多次扩张事实上是在高层的支持下完成的。2005年10月,华泰托管收购了拥有48家营业部的亚洲证券,这对当时只有34家营业部的华泰来说近乎于“蛇吞象”。

  而2006年,华泰的扩张势头更加迅猛。5月,华泰证券在管理层的支持下抢在光大证券等众多对手之前,出资7亿元成为了联合证券的新东家。7月,收购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公司49%的股权。8月,以自有资金设立华泰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港币5000万元。

  对于接下来的计划,华泰证券副总裁吴祖芳表示:“华泰将在条件具备时逐步将投行等部门剥离出来,设立投资银行、网上经纪业务子公司,完成证券控股集团的框架,实现专业分工合作的集团化管理模式。”

  重要的是,保持华泰证券在扩张的道路上继续加速的资金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华泰的净利润达到17.34亿元,排名全行业的第七位,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泰证券的上市计划也在加紧实施,这些都将极大地充实公司的流动资金。

  不过,目前华泰所面临的是采取何种模式进行下一步的扩张,而摸索可能才刚刚开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