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定向增发之雪中送炭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定向增发”也分为锦上添花型与雪中送炭型。大家印象中,一直以为“定向增发”是为了注资、为了整体上市。其实未必,不是人人都有中国船舶那样的大股东背景。许多时候,“定向增发”是为了减轻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压力,这是雪中送炭啊。

  一、*ST新天———葡萄酒的苦恼

  在众人眼里,葡萄酒行业是一个非常欣欣向荣的消费品行业,但你可知*ST新天的苦恼?贷款结构不合理、债务负担沉重的问题已严重制约了公司葡萄酒业务的正常发展。2006年度*ST新天的财务费用达2.36亿元,而公司2006年的营业收入不过才3.66亿元,可想而知为何公司2006年净利润会亏损5.33亿元。截至2007年3月31日,银行负债高达27.24亿元,第一季度的财务费用达6193.97万元,公司的营业利润都被大量财务费用吞噬了。这种情况下,*ST新天将希望寄托在定向增发上,调整后的方案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3亿股;其中5亿元用于对新天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剩余不超过20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预计每年将为公司节省约1.5亿元的高额财务费用。

  二、梅雁水电———水电的苦恼

  近年来,梅雁水电投资60多亿元建设了梅县坝头、梅县单竹窝、丙村等几个水电站。2007年,公司在广西柳州投资大埔水电站、红花水电站及古顶电站等3个水电站全面发电,使公司一举成为广东最大的民营水电上市公司、两市第三大水电公司。这一系列光环的确很眩目,但公司依然受制于“财务费用”指标。由于公司水电站的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项目贷款,财务费用比较大,影响了电站效益的实现。公司在2007年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红花水电站、古顶水电站等项目投产,本年借款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及资本化金额减少(与项目相关的贷款利息支出在财务费用中列支),致使报告期内公司的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5962.73万元,增长66.65%”。2006年公司全年主营业收入7.31亿元、财务费用为3.23亿元,2007年上半年主营业收入3.53亿元、财务费用1.49亿元。这种情况下,公司不得不借助于定向增发:拟非公开发行

股票数量为1亿股———1.5亿股(含1.5亿股),募集不超过7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归还广西红花水电项目的银行借款。

  中国近年步入加息周期,随着加息力度逐步加大,上市公司所受到的负面影响也将会不断显现。此时,假如能借助

证券市场的火爆行情、及时赶上定向增发这艘快船,许多公司便可借机扭转不利局面,祝它们好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