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行业业务发展模式之困 能否摆脱周期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3:35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张宇

  伴随着牛市行情的延续 ,券商板块成为证券市场上淘金的旺地。但从 “5·30”至 今 ,管 理 层 频 频 打出调控组合拳 ,要给过热的市场降温 ,这似乎动摇了市场对券商概念股后市的信心 。目前还依靠传统经纪业务吃饭的券商,能够摆脱行业周期的宿命吗 ?

  业务发展模式之困

  从部分已经公布中报的券商概念股来看,基金对该板块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前热后凉,其背后透露出的是券商业务发展的模式之困。

  在7月28日西南证券和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券商发展模式研讨会上,大中小券商如何创新发展成为会议的焦点议题 。 有券商自嘲为新时代的“都市农民 ”, 二级市场的风吹草动让靠天吃饭的他们战战兢兢。

  的确 ,经纪业务目前占到券商收入的 3/4, “牛市日进斗金 ,熊市不得不关闭交易大厅”, 这曾是券商的真实写照 。而历史原因造成的分业经营 ,降低了券商的抗风险能力 ,融资融券 、直接投资等创新业务的培育还尚需时日。

  在近期中美战略对话中, 我国承诺进一步开放证券业。 外资券商即将兵临城下,国内券商如何应对?证券行业究竟还有没有增长空间?

  发展取决于创新

  对证券业的未来 ,金融行业研究员普遍给予 “看好 ”的评级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研究员梁静认为,从下半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看,宏观层面 ,流动性依然充裕 、人民币升值加速 ;市场层面 ,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已准备充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速 ,将推动证券市场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 ,市场的市值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行业层面 ,全面开放及创新加速使得行业逐步加快放松管制的预期进一步明朗。

  国金证券虽然规模小 ,但创新业务却毫不逊色。国金证券研究所刘刚副总经理也对《红周刊 》表示很看好券商后市的发展。他说 :“从长远看 ,股指期货和 IPO 等新业务将有很大利润 ,国金对这块业务很重视 ,专门设立了直投部门 ,目前在人员配备和项目储备上做得很好 ”。

  西南证券总裁范剑则表示 ,作为中型区域性券商,在专业化和差异化经营中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强化风险控制 ,发展域优势则是当务之急 。

  有关资料显示, 经过最近三年的综合治理,证券业进入新的常规监管阶段,这将迫使券商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 并且 2007 年 8 月以前,大部分证券公司第三方独立存管都将完成,监管部门可能会加快对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的审批,对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计划的审批会提速。 证监会研究中心王欧研究员表示,券商直投业务重新推出条件已经成熟,有条件的券商有望率先试点。 申万研究员评价说,在“后综合治理时代”,优质券商间的并购重组,有望催生中国的国际级投行。 但是和创新类业务一样,券商的国际化业务目前还刚刚起步。

  中投证券的赵明勋曾经长期专注于券商发展战略的研究,他在接受 《红周刊 》采访时表示 ,证券业开放是未来趋势。目前外资券商进入中国 ,不管是在并购还是在投资业务方面 , 都将受制于某些壁垒 ,因此 ,对国内券商经纪和自营两大业务暂时不会构成冲击。未来竞争的压力主要来自投行和财务顾问业务 。

  他注意到,目前中信、中金等部分有实力公司已经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 ,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 另外 ,权证创设 、QDII 等业务也正在发展壮大 ,有望为证券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 。至于其他新业务的具体实施要视监管层的态度而定。

  投资券商龙头股

  “买券商股就要投资龙头 ” ,国泰基金公司黄焱说。 在他管理的基金金鑫中 , 中信证券今年前两个季度都是重仓品种。 他表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长期看好 , 尽管目前券商模式还较单一 ,但应该看到权证创设 、风险投资及直接投资等新业务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 可能给券商带来新收益 。 而且中国的资本市场刚刚繁荣 , 持有龙头品种将会最大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国泰君安最新的研究报告也表明这种倾向 , “上半年龙头券商股的估值并没有跟上牛市前进的脚步。 证券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以及优质证券公司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都将进一步降低龙头券商的动态估值水平。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