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战暂时中止平板电视厂商松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5: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唐超

  “平板电视涨价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但对电视厂商而言,价格战的暂时中止或许可以让它们缓一口气。分析师认为,”五一“促销期间平板电视降价幅度大,使整个平板电视行业陷入微利甚至亏损境地,近期价格上涨使市场对平板电视多了几分乐观的预期。

  平板电视价格普涨

  据了解,自7月初以来,三星、松下、LG、夏普等外资平板电视价格不断上涨,其中有些涨幅还不小,如三星系列平板电视机的售价比“五一”促销价上涨过千元,涨幅达20%-30%。在外资品牌的带动下,国内平板电视产品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小幅上涨,近几日,平板电视的价格已经基本趋于稳定。

  因为价格战的缘故,国内平板电视的价格一直处于下降通道,此次价格上涨确有些反常。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平板电视价格上涨是因为五一促销期间价格降幅较大,近期涨价是为了弥补此前降价所导致的亏损,另外,价格提上来,也可以为”十一“黄金周的降价促销提供更多空间。

  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张小嘎认为,此次平板电视普遍涨价有诸多原因,但主要还是由成本上升所推动。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国际面板生产巨头提高面板价格,从而增加了下游平板电视的生产成本。张小嘎表示,长期以来的价格战已经使整个行业面临了较大的压力,而近期成本上升直接推动了平板电视价格的普遍上涨。

  差异化将成未来竞争点

  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内外资平板电视厂商不断降低价格以争夺市场份额,从而使平板电视行业处于了微利甚至是亏损的境地。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作为一种刚刚兴起时的黄金产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迅速转变成“烫手山芋”,很大原因是由价格战导致。张小嘎分析,由于此前平板电视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价格成为了主要的竞争手段,而最近上市的一些平板电视更注重产品功能的差异化,附加一些其他功能,这也使得涨价有了一定的基础。张小嘎预计,未来平板电视的竞争点将由价格逐渐转向差异化。

  近期的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平板电视的价格已经是跌到了低点,相对于CRT电视溢价并不明显,此次涨价幅度并不大,加之产品出现增加了一些差异化的附加功能,因此消费者也容易接受。张小嘎则更为乐观,他预计小幅涨价会使消费者更加看好平板电视,因此有可能还会刺激销售的增长。

  但是,平板电视价格短期内小幅上涨不会改变长期下降的趋势。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技术的进步与规模的扩大,从长期来看,平板电视的成本是逐年下降的,平板电视价格下降的趋势还是无法逆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