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万亿市值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万亿市值意味着什么

  ⊙特约撰稿 王俊 芦蕊

  2007年8月3日,中国A股市场总市值达到20.3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20万亿市值,究竟意味着什么?

  其一,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20万亿意味着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国资本市场在发展初期的十几年时间里,尽管也有过牛市,但A股总市值始终在三五万亿元左右徘徊。2006年的“牛市元年”,终于使A股市值从2005年底的3万多亿跃升到8万多亿,几乎翻三番。再过半年,又几乎是翻三番,中国经济证券化率逼近100%,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

  其二,对国家而言,20万亿意味着财力获得新增长。国有股占中国A股的约三分之二,总市值突破20万亿,意味着国有股的市值在迅速提升,国家财力在大幅增长。无论从哪个角度,20万亿都绝不是洪水猛兽。恰恰相反,这是国家财力增长的重要象征,为解决诸如社保难题提供了更为现实的可能,为最终构建和谐社会搭建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其三,对老百姓而言,20万亿意味着财富跨入新历程。尽管缺乏准确的统计数据,但20万亿的市值已经可以非常明确地表明:中国居民的

证券化资产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正日益提高,中国正跨入大众
理财
时代。居民储蓄向股市的搬家也许才刚刚开始。

  其四,对监管层而言,20万亿意味着监管带来新挑战。发端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这轮牛市,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是资本市场各方参与主体的集体智慧和协同努力的结晶。如何进一步促进中国股市的持续稳定健康成长,是监管层面临的全新挑战。

  其五,对投资者而言,20万亿意味着投资理念进入新境界。5月30日的急跌,6月份的震荡,7月份的反转,相信给很多投资者上了一课。一些朝买夕卖的散户错失了赚钱的机会,一些助涨杀跌的机构也在践踏价值投资的大旗。20万亿市值,正在恢复“

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新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大众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应该多点长期的理念,进入新的投资境界。

  其六,对上市公司而言,20万亿意味着市值管理成为新课题。随着中国股市市值的不断提升,长期不被市场所重视的上市公司市值开始获得了在成熟市场上所享有的地位,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实力大小、经营绩效好坏、收购与反收购能力强弱、融资成本高低的全新标杆。20万亿只是一个开始,如何有效地进行市值管理,为全体股东持续地创造财富,成为摆在所有中国上市公司面前的新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