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小非解冻之虞8月更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0:04 中国经营报

  控股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从二级市场套现的上市公司,在2006年仅有伟星股份一家,但到了2007年涉及的上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多,1月份有7家,2月份3家,3月份6家,4月份14家,5月份19家,6月份11家,7月份为3家。大股东套现行为的增多,值得高度警惕。

  2007年8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1010亿元,比7月份的490亿元增加了520亿元,增加幅度达106.13%。另外,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249亿元,也高于7月份的167亿元。8月份交易日为23个,略多于7月份的22个。而涉及的上市公司有100家,而7月份则为93家。日均解冻额度为43.91亿元,比7月份的22.27亿元增加21.64亿元,增加幅度为97%。2007年8月份平均每家公司的解冻额度为10.10亿元,高于7月份的5.27亿元,增加幅度为92%。

  100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包括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的有76家。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43家,50%以上的有24家。比例较高的公司有宝钢股份长力股份、*ST长钢、昌河股份华电国际裕丰股份桂东电力、*ST建机共8家,均在6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银鸽投资咸阳偏转华北制药、珠江控股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亨通光电华海药业卧龙电气东百集团宏盛科技梅雁水电力诺太阳等共24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在100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公司有17家。相关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均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压力。

  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无须公告的限制而套现,广大投资者更无从得知具体情况。所以,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无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8月份限售股解冻的股东家数有747家,7月份有889家。其中,解冻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有628家,7月份有689家。15家股东虽然解冻股数所占比例在5%以上,但却以“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或“募集法人股股东”等标明,全部减持而无须发布公告的股东家数合计所占全部股东家数比例为86%,7月份这一比例为79%。

中国经营报记者:西南
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