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务创新将成券商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8:32 南方都市报

  2007年上半年已公布半年报的39家券商的总收入563.4亿,净利润涨幅惊人,整个行业上半年净利润是去年同期的7.91倍。从去年开始,券商的日子可谓喜上眉梢。不过央行的报告给券商行业敲了警钟。

  报告指出,从各地区证券公司业务结构看,经纪业务仍然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尚未形成协调发展和较为完善的业务盈利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证券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大,一旦遭遇行情突变,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将发生较大逆转。

  平安

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邵子钦对券商收入统计表明,上半年券商总收入中,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的自营收入和经纪收入之和占比高达95%,在火爆的市场行情下,这种收入结构被不断强化,从而伴随爆发式的业绩增长。而随着印花税的上调以及宏观调控的不断出台,市场总体成交量将维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因此下半年券商的经纪业务增速将大大放缓,同时自营收入的贡献也十分有限。

  因此,从长期看,券商较为单一的盈利模式将面临挑战。而且从全球看,佣金费率大幅下降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券商经纪行业的市场竞争也将从降低佣金来争夺客户的价格竞争、通过挖掘和发展新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渠道的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

  除此之外,业务创新将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其中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等有望成为券商利润新增长点。其他的创新业务诸如

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
资产证券化
、券商直接投资等,这些创新业务的成长性要好于传统业务,将是券商竞争的下一个焦点。未来在这些领域业务扩张强劲的券商不仅会获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成长性,也能获得境外同行那样的抵抗市场波动的能力。

  本报经济评论员 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