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景快讯]创业板推出提速 要坚持从国情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8:02 全景网

  全景网8月3日讯 在中国证监会举办的“资本市场与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研讨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尽快推出适应市场需要,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板市场是资本市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范福春认为,我国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的中小企业拓展了直接融资渠道,已经迈出了科技与资本有效结合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步。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尚未建立适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风险投资业特别是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不足,大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潜力的企业,由于资金来源匮乏而使发展势头受阻。因此,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支持我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经济体系的构建,资本市场责无旁贷。

  尽快推出适应市场需要,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板市场是

资本市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对比其他国家创业板市场的发展,范福春认为,在中国推出创业板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在制度设计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并辩证地认识并妥善处理上市标准与风险控制的关系。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不同特点,适当降低规模和赢利指标方面的门槛,制定相应的便于这些企业发行上市的条件,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构建以创新型企业为核心的创业板市场。在增加创业板市场吸引力的同时,要防范创业板市场的整体风险,防止转化为社会风险。

  二是要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充分调动市场中介的积极性。自主创新型企业发展初期的特性决定了创业板市场建设具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我国柜台市场(OTC)还没有发育的情况下,要依靠承销商、保荐人等中介,通过机制创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断发掘出更多的创业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要努力创造有利于创业板市场发展的软环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建设。要努力培育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发展创业板夯实基础。

  三是要开展广泛深入、生动活泼的创业板市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使社会各界对创业板市场的定位有清楚的了解。使创业板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多一些支持和理解,少一些责难和非议。要下功夫培育市场主体成熟的投资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市场组织者和监管者应大力宣传“买者自负”的理念,使投资者自己能够审慎应对参与创业板市场投资的风险。

  四是要深入研究、认真汲取国际上成功和不成功的经验教训,对国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透彻分析,紧密结合我国国情,以是否有利于促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是否有效推动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出发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五是要坚持“开门办市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整体合力,确保市场顺利发展。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使创业板市场成为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全景网/曹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