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不惧调控 下半年仍坚定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46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见习记者 曹元/文

  加息后这几天,国内知名的私募基金睿信证券董事长李振宁不慌不忙,甚至不在电脑前看盘。他自信的理由是7月5日,大盘大跌5个百分点时,他所操盘的亿万私募基金已经悄悄抄底。至于加息,李振宁对本刊记者说:“不影响股市,加息早已被市场消化,即使加完息后还是负利率,股市依然会更吸引大家。”

  靴子带来的争议

  对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市场各方有不同的理解。是否过热是争论的一个焦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当前实际GDP增长已经显著超出潜在GDP增长水平,宏观经济有可能从“低烧高热”走向“高烧高热”。而高热病态集中体现在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迅速攀升,以及资源大量消耗、环境污染恶化、生产安全事故频发。 他同时认为,CPI同比涨幅由一季度的上涨2.7%升高至二季度的3.5%,其中6月份单月达到4.4%。“这种价格上涨在最近几年中只在2004年经济过热时出现过。”

  申银万国研究员李慧勇认为,二季度GDP增长率“明显超过”我国当前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上限10%-11%,“经济总体过热的特征明显。”

  但大多数机构及研究者认为经济还未过热,只是过快。“快”和“热”仅一字之差,但所表达的内涵不同:快仅仅是一种发展速度并无好坏之分,热表明经济的发展已超出了健康发展速度。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资策略高级分析师王炫说:“从数据看,上半年经济偏快而非过热。”他认为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看,上半年居民消费增长15.4%,六月增长16.0%,增幅为1997年来的新高,同时进出口同比增长23.3%,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如果除去有消费品性质的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为趋缓。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从投资带动型向消费带动型转变,这种经济增长是健康的。

  7月25日9时,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说:“要坚持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此番说法官方界定了我国当下经济正处在偏快转向过热的的通道中,言下之意是尚未过热。对该观点配合地比较好的是,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的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CQMM),7月25日发布最新评估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并没有过热。若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26日在南宁也表示“我没有看到经济过热。”

  是否通货膨胀是另一个争议的话题。

  尽管不认为过热,但王炫却判断中国经济通胀已经非常明显。“CPI反应的只是食品方面的涨价,实际上流动性已经渗入更多的行业。”他说这几天新闻报道中天天都是涨价的新闻,从方便面到电,从

房价制造业,通胀已经在更多的领域中传导。

  李振宁认为,通胀还只存在于食品中,中国制造业市场依然供大于求,占居民消费比重更多的制造业品价格还涨不了,况且由于市场的调节,下一个生产周期食品价格将会出现下调。

  对于第二只靴子传统观念认为的利空,市场以及大多数机构甚至认为是利好,市场再创新高是对大部分人判断的诠释。

  向6000点挺进

  传统观点认为,靴子接连落地所影响的行业和个股是显而易见的。如对房地产等高负债类个股是利空,但对银行类个股则是利好。

  然而市场的表现并非如此,房地产在加息后继续普涨。金融以及地产这对在加息中应该分道扬镳的板块却一起成为基金的重仓股。理由很简单:房价持续走高完全可以对冲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

  面对两只靴子,机构们还在发现其他投资机会。

  在7月初,尽管有加息的预期,李振宁还是将亿万资金全仓抄底,这是一次赌博。李振宁将资金主要投向三个领域:商业地产股、券商类股、有资产重组前景的个股。李振宁表示,他在大量持仓时已经预期到了加息带来的风险。因此在选股时防范了加息可能带来的风险。他介绍,选择商业地产是因为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拥有房地产产权的商业地产股在新会计准则核算下,价值会水涨船高;券商类个股除了股市的火热带来的交易佣金,还有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两个可期的利润增长点;股改后,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投资重组类个股往往收益颇丰。李振宁称下半年自己的选股方向还是这三点。

  南方基金的王炫认为,下半年资源类个股值得关注,另外,金融类以及优质制造业个股是可以投资的方向。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某基金经理也认为,制造业尤其是其中受到调控打压的行业,比如纺织业值得去关注。他认为,纺织业受到人民币升值以及

出口退税取消的影响,生存更加艰难,此时更能看出哪些企业和个股具备潜力。

  不论个股和板块,单说大盘,机构对处在加息通道中的后市还是非常看好。招商证券认为,上市公司盈利仍将处于扩张趋势之中,或者说是加速增长而非减速增长。这一猜测不仅将提升盈利增速的预期,还将继续升市场估值水平,由此带来的上升动力将很难是管理层调控资产供需关系能够压制的。完全可以期待下半年市场将朝着2008年6000点的目标位挺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