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苗润生:如何监管上司公司财务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8:23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谢 岚

  银广夏、蓝田、格林科尔虽然都已是一个个遥远的名字,但这三家公司在财务上的“突出表现”仍让许多投资者记忆犹新。

  这些不同时间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造假事件,虽然起因过程结局各不相同,但却都不约而同地走了自作聪明的一步——以各种手段粉饰财务报表,用虚假的信息误导投资者。

  无疑,对投资者而言,治理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显得极为重要!在证监会颁布的《上司公司治理准则》中也专门提到“上市公司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

  酝酿已久的新《企业会计准则》正式出台后,将在未来三年内分步骤全面推广施行。7月1日,按照证监会下发的相关通知,基金业开始执行。

  众所周知,新会计准则的施行,就是为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明显的好处是能增强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和财务报告的信任度,也有利于减少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时转换不同财务报告准则的成本。

  但是有人认为,囿于中国资本市场特殊的环境和条件限制,新会计准则相关条款的修改,可以说给予了企业更多“会计空间”。如果某些上市公司有心在财务报告上“动作”,不仅可供其操作的地方更多,而且更加难以发现和判定。

  为此,围绕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就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造假整治、会计监管以及对上市公司业绩、股价的可能影响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苗润生教授。

  证券日报:我们都知道,在过去几年中,时时会爆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新闻,譬如银广厦、蓝田、科龙等等。这次新的会计准则的出台,是否对类似此类的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具有针对性的规避作用?

  苗润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会计制度改革自身就有一个规律性的东西,是按照其发展规律进行的改革。从一定程度上讲,新会计制度实施后,企业调控利润的空间应该说更大了。但是,新准则并不是财务造假的根源,造假不是准则造成的,出台准则也不只是为了避免造假。

  证券日报:那是否意味着如果某个上市公司有意在财务报表上造假的话,可供其操作的地方就更多了?

  苗润生:对。可以说操作的可能性会加大,因此,就更加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证券日报:在新会计准则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引入了公允价值这个概念。但有人认为,现在中国还没有能够采用公允价值来计量资产价值的现实环境,像您上面提到的,反而会为有心造假的上市公司提供更大操作空间。几年前,您也在文章中提到过类似的观点,那么您现在又是怎么看的?

  苗润生:应该说,公允价值的引入是符合会计发展的历史规律的,我们在新准则中引入公允价值也是必须的。但是,公允价值的计算需要一定的环境,这个环境目前还不成熟。比如说,我们现在常用收益现值法(各年的收益折成现值)计算公允价值,但是,要准确地预测各年收益是很困难的;另外,贴现率选取的问题,贴现率提高或降低一个百分点,最后的价值差异就会很大。如果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或资金市场,以及有一种确定利率的方法,把评估的收益和贴现率都确定下来,最后的结果就会准确多了,能够人为操作的空间也就小了。

  会计制度的改革,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怎样更好地去记录和反映经济规律。假如我买一样东西,以前按历史成本法计价,我只能考虑买的时候花了多少钱。但在,构建完成之后,使用过程中它增值程度会不同,譬如同时投资一百万,存在银行和投资

房地产最后取得的收益是不一样的。所以,引入公允价值这个概念为了更好的反映这种经济现象,这也是国际主流。

  证券日报:那是否可以这样说,会计制度是车,成熟的市场环境是轨,在车轨还没有修好的时候,车就先跑了起来?

  苗润生:不,不能这样说,应该是反过来。像你所说的,修铁路的时候,不能让铁轨跟着车跑,应该是先修轨再通车。会计制度就是车轨,应该要具有前瞻性,在很多经济现象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就应该先把制度设计出来。那么,将来再出现新的情况的时候,就已经有制度能够用来规范了。当然,在这个制度规范的过程当中,可能有一些基础的东西还没有配置好。因此,引入公允价值就具有前瞻性,不是等各种条件成熟了以后再引入公允价值。

  证券日报:您是否觉得新会计准则出来之后,对会计监管的要求会变得更高?

  苗润生: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既是球员又是裁判员的话,就不可能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如果单一的只作为裁判员的话,还要看他到底站在什么立场。所以,我觉得对待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应该先看企业的作假动机:它为什么作假,作假的目的是为什么?然后再根据它的动机从根本上进行监管和控制,这会比从会计本身来考虑会更有效果。

  证券日报:那您觉得新会计准则对注册会计师本身这个行业又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

  苗润生:像公允价值的引入,在很多地方就需要会计师的职业判断,譬如该采用某个贴现率之类的问题。

  这就需要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其实中注协也正在做这个事情,在行业中选拔领军人物去国外的

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组织全国高校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的学生去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等。通过加强人才培养从而提高执业水平。

  证券日报:最后,您觉得新的会计准则的出台,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造成什么影响?

  苗润生:关于未来股市的走势有很多人预测,基本上不能很准确。如果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我觉得新准则可能会使得会计业绩提升,在一段时间内有助于股价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