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自主创新需要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总裁 郑之杰

  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举措,实现战略实施应该说需要一整套体制来保证,资本市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在市场机制当中,资本市场对自主创新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资本市场有三大功能:融资功能,价值发现功能,风险分散功能。自主创新以及高新技术的开发和成果转化,需要进行长期的研究和实验,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又面临极大的风险,但是国家投入和个人投入都不够,实际上需要依靠广大的投资者,需要多种形式的投资,而只有资本市场能够将各种风险偏好、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联系起来,通过各种金融工具,包括股权、债券衍生工具将风险分散出去,各个投资者都承担一部分风险,整个社会的风险承担能力就增强了,自主创新的能力也就更加增强了。

  因此,充分认识并能够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这样的强大功能,就能够为自主创新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于自主创新起到非常关键的支撑作用。

  第二,为更好地促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实施,我们需要全面的、功能更强大的资本市场。为了更好地促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实施,我们还需要把视野放得更宽一点,让资本市场的触角伸得更远一点。

  首先要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一个市场体系,不仅要有交易所市场,还要有产权市场,不仅要有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还要有创业板市场,当然还要包括风险投资市场。作为一个市场体系,其中每一个市场不能是割裂的,必须建立起有机的联系,使得资金能够在不同的市场间流通,这样才能够实现投资者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总之要让资本市场成为一个覆盖科技成果产业化各个阶段的链条。

  比如,现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非常火暴,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新筹集资金超过4320亿美元,比2005年3111亿美元增加了39%,2006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共投资129个案例,参与投资的机构数量达77家,整体投资规模达129.73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弥补了证券市场的不足,对于自主创新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我们关注这个市场,创造条件,推进这个市场的发展,还要对其进行规范。

  其次,资本市场需要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源泉。而自主创新要求更多的制度创新,如

股票期权制度,管理层收购制度,这些激励机制将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再次,资本市场需要产品创新。对于自主创新而言,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金融衍生工具最重要的功能是风险管理,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管理意味着收益,风险管理工具越丰富,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就越多。

  第三,为促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实施,我们需要一个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对于促进自主创新而言,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尤为重要。科技创新类企业在起步阶段,规模比较小,风险高,如果没有规范的制度保证,虚假信息、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盛行,就不能正确的解释它的风险特征,最终损害的是创新的事业。在这个问题上,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广大市场参与者以及中介机构的努力。

  资本市场是能够为自主创新起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反过来,自主创新也非常需要一个全面的、功能健全的、健康有效的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吴铭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