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泊尔跨国姻缘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苏泊尔跨国姻缘落定

  

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林喆

  苏泊尔(002032)今日公告,公司向法国SEB国际定向增发4000万股A股股票方案8月2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至此,苏泊尔与境外战略投资者这段跨国“姻缘”终成正果。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是苏泊尔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今年7月15日,苏泊尔集团出具承诺函,继续执行其2005年8月8日作出的股改承诺,即在2010年8月8日之前,将维持其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占本公司现有总股本(即176,020,000股)的比例不低于30%(即现有总股本中的52,806,000股),并不以其持有的52,806,000股本公司股份用于接受SEB在部分要约收购中发出的要约。同日,SEB出具承诺函,将支持苏泊尔集团继续执行其股改承诺,并同意免除苏泊尔集团在框架协议项下关于预受要约承诺的相关义务。

  或将双赢

  自宣布收购苏泊尔以来,赛博就对此次收购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据称,赛博希望以低价进军中国,因为这个行业在法国成本太高,它需要在中国找合作伙伴,既要满足它的成本要求,又要保持品质。

  而苏泊尔也一直在探索国际市场,认为现在到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时候了,同时苏泊尔想打自有品牌、进军国际市场并不是只想赚点加工费。但是,像中国同类企业进军东南亚还行,在欧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感太强,光靠自己进军是不现实的。

  在去年开始收购时,赛博曾表示,会保留苏泊尔的管理团队和品牌。苏泊尔也坚信,赛博收购了全球很多个品牌,没有更换过团队。业内也认为,此次并购将使苏泊尔分享赛博的技术、管理经验,并为苏泊尔带来大量代工订单。

  公司董事长苏显泽表示,上市公司增发所得的现金将用于越南、玉环、绍兴等生产基地的建设。他认为,资金和技术的渴求,使得苏泊尔与SEB走在一起;而成本压力和成熟市场上的增长乏力甚至负增长,使得SEB不惜代价取得苏泊尔的控制权。

  业内分析,未来几年,中国炊具行业和小家电行业将分别保持15%—20%、20%—30%的增长速度。而苏泊尔已经连续7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曾遭强烈反对

  苏泊尔和SEB去年8月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以协议股权转让、定向增发和部分要约三种方式,SEB集团将最终持有苏泊尔61%的股份,成为实际控股股东。

  紧接着,8月28日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企业在北京联合签署《紧急声明》,反对法国SEB集团绝对控股苏泊尔。他们认为,苏泊尔在中国炊具细分市场占有率很高,法国SEB控股后,会形成外资垄断中国市场的格局,希望有关部门阻止这项“危及行业企业生存”的垄断式并购。

  按照去年8月8日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外资并购新法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国家重点行业、“中国驰名

商标”、反垄断审查等都要纳入审批范围。由于无实施细则,同时六家竞争对手不断发布反对该收购案的意见,使苏泊尔的审批成为一时悬疑。为此,商务部先后向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征求意见。

  随后,商务部对“苏泊尔并购案”进行调查,这也是我国历史上反垄断审查听证制度后的第一个并购案例。就在赛博担心此次收购流产时,商务部为收购大开“绿灯”。

  今年4月,商务部原则同意苏泊尔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围绕SEB收购苏泊尔引发的外资垄断式并购和民族产业安全的纷争终于告一段落。

  对于民族品牌保护,苏泊尔方面宣称,公司已同SEB在协议框架中约定,在中国的产品要使用苏泊尔品牌。而在海外市场中,适合苏泊尔定位的产品也将采用苏泊尔品牌。

  PHOTOTEX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