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集或收购安瑞科40%以上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中集或收购安瑞科40%以上股权

  

□本报实习记者 陆洲

  消息人士透露,自7月31日起停牌的中集集团(000039)或将从新奥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安瑞科(3899.HK)40%以上的股权,以实现对其的控股。

  位于

石家庄的安瑞科
能源
装备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压力容器、压缩机等高端燃气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天然气输配系统的集成业务,控股股东新奥国际持有其52.59%的股权。2006年,安瑞科实现净利润9650.4万元。

  收购实现扩张

  有研究员认为,目前,安瑞科已经成为中国燃气装备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集成业务服务商与关键设备制造商。

  作为CNG及LNG物流设备新锐企业,安瑞科得益于国内快速提升的市场需求,在2007年-2009年的天然气储运设备及加气站集成工程等业务均将继续保持快速成长,估计至200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约35%的水平。

  如果并购完成后,安瑞科将能有效利用中集强大的采购及销售系统,其收入增速及毛利率均可看高一线。

  通过收购实现扩张已成为中集集团的“拿手好戏”。今年6月28日,中集集团曾公告称,公司已经间接收购了荷兰博格工业有限公司80%的权益。中集与博格的受益股东Mr.Peter van der Burg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Newco,而Newco以1.08亿欧元价格收购博格100%股权,使中集获得Newco80%的权益并成为其控股股东。Newco通过注入资本及相应的融资安排来支付整体收购价款,从而使博格的道路运输车辆和静态储罐资产及经营业务转入Newco。

  博格是欧洲主流的道路运输车辆和专用静态储罐的领先供应商之一。中集认为,该交易将罐式产品业务扩大到储罐业务、道路罐式设备和罐箱领域,公司将获益于博格在欧洲市场的地位优势及分布于欧洲的售后维修堆场设施和服务。

  6月15日,中集集团又公告称,拟在泰国设立中集三友车辆基地,拓展东南亚的专用车市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泰国拥有发达的汽车工业基础,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大的专用车市场。公司规划产能为3600台/年,将主要经营集平车、罐式车、厢式车及各类特种车的组装和销售业务,是中集立足泰国国内市场、主攻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专用车生产基地。

  完善产业布局

  联合

证券分析师吴昱村认为,未来外延式增长将继续成为中集实现业绩稳定提升的主要路径之一。此前,对HPA Monon等公司的收购已使公司具备了良好的跨国并购经验,并已初具全球、跨行业的并购能力。

  集装箱等现有业务提供的充沛现金流与公司适度偏低的资产负债率确保公司并购资金筹措得力。另外,安瑞科对中集的业绩可能增厚不多,但从产业整合角度来看,公司目前的重点是通过外延扩张来做大产业,而安瑞科恰恰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也有研究员认为,收购安瑞科表明中集开始涉足除集装箱和专用车以外的第三块业务。当前,中集的集装箱已雄霸国内市场;专用车则成为集团的重要支柱产业,自2004年起一直保持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而在后续能源供应中,天然气的输配供应比重会增加,中集在这方面应当有所作为。中集目前的主打产品半挂车中也有一些罐车,开展部分储运业务,这将是公司的后续发展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