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为全面了解我国证券投资者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根据2007年协会投资者教育工作方案,协会会同投资者保护基金开展了投资者问卷调查工作。目前,问卷调查工作已结束,相关的数据分析和分析报告编写工作已完成。

  本次问卷调查工作自5月初开始设计,原定6月1日开始,因5月30日股市波动,推迟到6月11日正式启动,问卷回收截止日为7月5日,历时25天。本次调查对象分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两部分。个人投资者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通过银河、安信和国泰君安证券营业网点完成,调查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哈尔滨、沈阳、佛山、顺德、苏州、杭州、宁波、深圳、石家庄、太原、武汉、西安17个城市73个营业网点;发放问卷3650份,回收答卷3001份,其中有效答卷2880份,答卷有效率为95.97%;个人问卷内容共51道单选、多选题目。

  机构投资者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统一通过协会信息快递系统完成,调查对象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等五大类共计178家大型金融机构;回收答卷145份,回收率为81.46%,全部为有效答卷;机构问卷内容共20道单选、多选题目。

  投资者保护基金聘请的专业机构对回收答卷进行了数据汇总统计与分析,并形成了《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报告就调查问卷涉及的个人投资者基本情况和行为偏好、2007年市场预测、基金投资、股指期货、金融创新、投资者权益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较为全面和充分地反映了我国证券投资者的现状,可以为行业监管部门及有关各方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调查结果概要如下:

  一、个人投资者基本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以33至54岁的中青年群体为主,约占调查总数的50%。在归纳的12类职业分布中,下岗、离退休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在市场中较为活跃,约占调查总数的35.5%;其次为企业、公司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约占31.1%。个人投资者总体文化素质较高,大学教育程度及以上的投资者占总数的60%。从收入情况看,个人投资者以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群体为主,占总数的70%左右。从入市时间分布看,2000年以前入市的投资者最多,占调查总数的52%,2006年以后入市的新投资者约占总数的23%。

  二、个人投资者投资现状

  个人投资者投资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下的约占调查总数的25%,资金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约占总数的70%。值得关注的是,约70%个人投资者的股市投资资金量占到其家庭全部金融资产的1/3以上,其中13.4%的投资者动用了家庭全部金融资产投资股市,并且在老股民中,有8.3%的股市资金来源于向别人借款或银行贷款,而在2006年至2007年入市的新股民中,借、贷炒股资金占其投资资金总量的10.81%,比老股民高出2.5个百分点。

  个人投资者存在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错位现象。一方面,六成以上的投资者追求稳健的投资收益,崇尚理性投资,能够承受的最大亏损仅在20%以内;另一方面,五成以上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却以短线操作为主,持股时间选择在3个月以内,显示投资者普遍期望短期实现高收益。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为116天。

  三、对2006年证券市场的评价

  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对“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进步的主要标志”的认识存在较大差异,88.3%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股改圆满成功”是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进步的主要标志;而52.4%个人投资者则认为“市场由熊转牛”是市场进步的最显著标志。在2006年监管机构实施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中,95.2%的机构投资者认为

股权分置改革是最富成效的监管工作,其次是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和清理上市公司大股东欠款工作。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个人投资者认为其重要意义在于“健全了相关制度”、“完善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和“提高了中小股东的话语权”。

  四、对2007年证券市场的预测

  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对2007年市场走势的预测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两类投资者中各有六成认为牛市至少可以延续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关于2007年的投资计划,个人投资者中倾向维持投资现状的占调查总数的54%,倾向增加投资的投资者占总数的17%。对于收益的预期,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预期不高,预期收益在10%-50%的投资者最多,达到了调查总数的60%左右。

  五、基金投资分析

  八成左右的个人投资者认识到投资基金存在风险。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普遍担心的是基金经理的道德风险和个人利益输送问题。近60%的个人投资者倾向于中长期持有基金,当基金净值下跌时,超过40%的个人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在基金种类的选择方面,近60%的个人投资者选择偏股型基金。个人投资者2006年的基金投资收益较为丰厚,年收益率达到30%以上的投资者约占调查总数的60%。

  六、股指期货的认知度

  个人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知度不足,其中32%的投资者表示从未听说过股指期货,50%以上的投资者表示目前对股指期货的专业知识掌握不足,只有25%的投资者参与过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知度不存在问题,其中41.4%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了仿真交易。个人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的参与态度较为谨慎,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的投资者占总数32.8%,目前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占33.2%,表示会投资少量资金的个人投资者占25.8%。在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问题上,多数投资者认为3500至4500点时适宜推出股指期货。

  七、金融创新的需求

  有86.9%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迫切需要金融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个人投资者对金融创新意愿也非常强烈,特别对交易制度的创新非常关注。个人投资者希望近期能够推出的市场创新举措位居前列的依次是T+0交易制度、融资融券、20%涨跌幅和股指期货。关于金融创新的参与意愿,47%的个人投资者表示对金融创新产品将采取先观望、后参与的态度,15.3%的个人投资者表示非常愿意参与金融创新。机构投资者则期望金融产品越多越好,其中40%的机构投资者认为金融产品越多越有利于投资选择,35.2%的机构投资者认为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应当把握好节奏。

  八、投资者权益保护意识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了侵害,而信息披露不规范、

股票价格被操纵、政府行为缺陷和大股东侵权等问题是主要原因。他们普遍认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最有效手段。

  在投资者的行权意识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有63.4%的个人投资者表示没有参加过对董事会提案的表决,表示对这方面事情一无所知的投资者占调查总数的14.3%,只有14.2%的投资者参加过对董事会提案的表决。由此可以判断,多数个人投资者缺乏行使股东权益的主动性,尚未树立起股东意识,还仅仅处于投资股票赚取溢价的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