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业人士:今年环球股市泡沬爆破机会有三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恒指年底可上24300点

  早在年初晋裕已预测恒指今年可达23500点。巧合地访问当日恒指终首次攀上这水平,林伟雄谦称这纯熟运气使然。股市当下牛气冲天,他仍坚持以保守的态度作出预测:“公司业绩若符合预期,恒指年底前会升上24300点,比现在高4%。国企的盈利增长一定会比蓝筹多,年底目标为14600点,较现时高约一成。预期下年国指仍能跑赢恒指,两指下年会分别达26000及16000点。”

  展望下半年,林伟雄认为本港有四类股份可供留意。“首先是内需股,特别是在内地有强大的知名度,例如和奶、果汁等有关的股份,或拥有明年奥运概念的股份如衣服、鞋公司等。其次是QDII概念股,包括只在本港上市的中资股。至于两地同步上市的,H对A的整体折让可望拉近至两成。内地扶持基建、环保等行业,有关股份价格未来的上升空间仍大。”他说。

  “最后便是地产股。内地地产股近期热炒,然而外界似乎忽略了本港的一群。其实现时本港经济环境有利楼价上升,因为本港息口年内很大机会跟随美息不变。股市大热,股民从中所赚的钱很大机会回流股市。不过楼市尚欠东风,便是市民一窝蜂买楼的那种气氛。在通胀持续高企下,相信买楼潮很快出现。”

  料内地下半年加息两次

  林伟雄相信,内地经过一连串抽紧银根措施下仍无助股市降温,相信下半年有关措施仍会不断推出:“我估计下半年仍会加息两次,利息税仍有调低的可能,上次

人民银行不一下子把税率大调至接近零水平,可能是有后着。” 他又估计,内地当局不断推出宏调之余,不会让股市出现大挫。“我认为早前的调整已完成,沪深300指数今年可抵达4600点。若然资金持续充裕,冲上5000点不足为奇。”

  最近可谓内地保险股的“蜜月期”。首先是内地宣布加息0.27厘及调低利息税率10%,外界相信这有助坐拥大量人民币存款的保险企业提高利息收入。而内地上周刚宣布放宽保险公司的投资制限,容许它们把最多去年度总资产的15%投资于海外股市上。而三间在港上市的保险企业皆表示其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升幅。当中平安保险(2318)更发出盈利预告,表示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长最少1倍。

  林伟雄则认为现时并非买入保险的最佳时机:“其实等到公司中期业绩公布后再决定是否买入也不迟,因为届时大行会因应它们的理想业绩调整评级。若它们的评级得到调升,可能是一轮新升浪的开始。”

  香港并未被边缘化

  内地当局推出指引,鼓励国企留在本土上市,使今年在港上市国企数目较以往减少。在这情况下,部份收入来自上市费的“新扎股王”港交所(388)料受一定影响。林伟雄认同,港交所能否再上一层楼,关键便是今后能否加强和内地的合作,吸引更多企业在港进行大型上市。他不认同外界所指的本港股市已被边缘化之说:“我相信内地对国企作出的上市指引,大前提是A+H而非单一股市。据我了解,国营的铁路公司及银行年底前都有望来港上市。”

  附:泡沬出现的条件

  林伟雄指出,若有以下现象在股市出现,便是泡沬爆破的先兆:

  市盈率超过20倍。

  升浪持续,个别股份升幅以倍数计。

  全民皆股,乐观情绪高涨。

  大量集资活动,如新股、配股及并购等。

  过份追捧某种投资概念。

  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甚至见顶。

  大市成交额持续大增。

  银行贷存比例上升。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