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喊空不做空 二季度QFII加速增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01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任小雨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机构二季度持股情况渐趋揭晓。截至8月1日,已披露的226家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显示,QFII目前已经在3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现身,合计持股量达到2.53亿股,比一季度增持了1.51亿股,增持幅度高达148.04%。尽管今年二季度的股市经历了“喜悲”交加的惊险调整过程,但是今年二季度QFII抢仓速度仍然十分突出,有29个席位属于新进,另有10个席位属于大量增仓。

  目前,QFII新增17只个股,包括白云机场宇通客车焦作万方云维股份等,合计持股量达到8801.50万股,QFII加速集中增持趋势明显。焦作万方同时被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CREDITSUISSE(HONG KONG)LIMITED、JPMORGANCHASE BANK,NATIONALASSOCIATION三家QFII新进仓,持股量分别为1026.05万股、669.60万股、630.33万股,合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8.48%;众和股份也同时被GEAM信托基金中国A股基金、CREDIT SUISSE(HONGKONG)LIMITED、英国保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三家QFII新进仓,持股量分别为253.94万股、121.59万股、88.68万股,合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4.33%。QFII新增仓股数占比较大的还有白云机场、宇通客车、山河智能、云维股份等股票股。QFII增仓的股票有13只股票,包括通威股份同洲电子、江钻股份、三普药业等。其中,CREDIT SUISSE (HONG KONG) LIMITED增仓三普药业337.28万股,目前持有该公司股数为403.39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16%;QFII增仓通威股份327.55万股,持有该公司数量为1025.9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32%。减仓的个股8只,分别是泰豪科技福耀玻璃成发科技重庆百货,其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减持泰豪科技61.76万股,目前持有该股数量为263.32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22%;MORGAN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LIMITED减持福耀玻璃38.08万股,目前持有该股数量1196.07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59%。除这些持仓有重大变化的股票外,还有6只股票平仓,比如渝三峡A、四川美丰、长城电工等,其中ING BANK N.V、花旗-MARTIN CURRIE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UBS AG、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汇丰-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LIMITED等五家QFII重仓持有四川美丰,但持股量均维持在一季度的水平。

  二季度QFII依旧投资具有高景气行业的龙头股,而且QFII重仓股二季度业绩好于整体A股市场,226家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2209元,QFII重仓股加权每股收益为0.3399元。其中,二季度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的有17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1-0.2元之间的有9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0.1元之间的有7家公司。可见,QFII投资股票都是绩优股,且个股的成长性良好。在行业配置上,QFII重仓股主要锁定在化工、机械、医药、房地产等四大行业上,34只股票中,化工类个股有6只被QFII重仓持、机械类个股5只被QFII重仓持、医药和房地产两类个股均有3只被QFII重仓持有,这些股票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进入4月份上证综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数日来连续多次市值创新高、指数创新高、成交创天量,但是到了5月30日一场“暴风雨”的洗礼让股市连续滑坡,促使近段时间的成交创出了地量的局面,而市场进入7月下旬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统计显示,QFII二季度重仓股最新市值为57.34亿元,7月来市值增长了5.8亿元,上扬幅度为11.25%,而上证指数上扬幅度仅为5.96%,这就意味QFII重仓股整体强于上证综指。在QFII持有的33家个股中,除新世界獐子岛、江钻股份、宇通客车四只股票下跌之外,其余全部上扬。其中,7月来上扬幅度超过20%的个股有20只,上扬幅度在10%-20%之间的个股有7只,上扬幅度在0%-20%之间的个股有9只。事实证明,海外投资者QFII对中国股市的高烧热依旧未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