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非经常性损益搅动半年报净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50 证券日报

  秦 洪

  非经常性损益偏高

  分析2007年半年报,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似乎更为突出。据券商策略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152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期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9.9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06亿元大幅增长578.56%。而未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前的半年报净利润为135.59亿元,同比增长81.79%,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半年报净利润则为115.68亿元,同比增长69.25% ,如此的数据显示出非经常性损益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巨大影响力。

  之所以在2007年度的半年报中,非经常性损益有如此大的影响,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股改后,不少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已过解禁期,可以抛售。或者根据新会计准则,可以列为“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如此就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净利润。二是上市公司自身的因素,尤其是一些上半年有非经常性损益经营行为的上市公司较为集中地在近期公布半年报,也影响着当前的数据统计,使得截止目前的半年报数据中的非经常性损益数据显得较为突出。

  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在匹配成本、费用后的余额,而行业周期的波动经验显示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与费用的增长是相对平缓的,因此,净利润增长是很难出现大起大落的特征(除非是超强周期的行业, 2007年的券商净利润增长就是如此。但这仅仅是个案,不具备普遍性)。但有时候,上市公司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非经常性损益,比如说大幅计提坏帐或前期大幅计提坏帐的损失冲回,那么,就会引发净利润的大幅波动。

  非经常性损益:估值的双刃剑

  而对于行业分析师来说,不管非经常性损益是如何的突出,在进行上市公司估值过程中,往往会充分考虑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因素,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的短期估值、中长线估值有着不同的影响。比如说出售股权资产所获得的巨额收益,只是一次性的,对短线估值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但对于中长线来说,这一次性的巨额收益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

竞争力,也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中长线估值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在2007年半年报中,非经常性损益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是给相关上市公司的短线收益带来了积极影响,比如说苏常柴的2007年半年报的利润表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期末数高达1.16.亿元,从而使得该股半年报每股收益高达0.46元。但值得指出的是,这并不会改变苏常柴目前主导产品的销售前景、销售价格,所以,这是其并无基金、保险资金、 QFII等机构资金光顾的原由。

  另一方面则是给相关上市公司的短线收益带来不佳影响,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并没有影响其主导产品的竞争优势,因此,短线净利润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到短线股价走势。如新疆众和,该股在本周二公布半年报,每股收益为0.29元/股。但是,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计提3000万元的坏帐,否则该股实际的每股收益将高达0.5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