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高官联手谴责国会对华议案 称是错误的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据外电报道,31日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一份共同签名的公开信中谴责了参议院两项旨在向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的议案,称这两项议案是“错误的举措”。

  公开信中指出,参议院的两项措施可能会极大地削弱美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重要经济体制改革所做的努力。而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在这个时候推出数项人民币议案,可谓适得其反,不利于政府方面的工作。同时也会影响美国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从而损害美国工农业生产者的利益。

  三位官员一致认为,此前一系列的中美高层磋商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自从2006年两国开展战略经济对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速度已经加快了两倍。通过双边和多边的渠道与中国政府展开持续深入的对话和接触才是处理好中国问题的上策。

  他们还表示,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可能会增加美国的贸易伙伴们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的风险。目前正值美国出口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增长的高峰期,此时通过这样的立法法案将致使美国在其他国家遭受被报复性立法的风险,同时还可能引发一场全球性的保护主义政策危机。

  上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根据这项由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和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联合提出的法案,如果任何国家在其货币

汇率被认定为严重偏离后仍不对其汇率进行重估的话,美国将有权对该国采取
反倾销
惩罚性措施。此外,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于本周内审议参议员们提请的第二项议案。该议案提议对中国等国家征收平衡税以抵消这些国家汇率偏离的影响。(卢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