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已公布中报公司六成持股集中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国都证券 张翔

  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212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中报,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股票,203家公司中,123家户均持股数与一季度相比出现下降,占公司总数的60.59%。

  68%公司股东人数增加

  考虑到可比性,我们剔除一家在今年二季度实施股改的公司(贵糖股份),并考虑到大小非解禁对持股情况产生较大影响,还剔除了在二季度有解禁股流通的个股(共49只),余下162只。进一步剔除不具备可比数据的三只次新股,以及二季度停牌的S延边路,我们对158家公司进行了统计。结果表明,与一季度相比,50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减少,108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增加。

  股东人数减少幅度超过15%的股票共有24只。其中减幅最大的3家公司分别为宇通客车(-62%)、科陆电子(-53%)、云维股份(-46%)。宇通客车作为大中型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不断向海外市场扩张;云维股份具备资产注入题材,而且在煤化工行业将具备较强竞争实力。这两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被基金、QFII及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占据。科陆电子是今年3月初刚上市的小盘新股,其二季度大涨60%的过程其实就是主力机构不断加仓的过程,目前已被易方达系基金控制了较多筹码。

  从另一角度看,股东人数增加的公司占据多数,似乎显示筹码处于抛售之中。像福星科技,股东人数增加363%,景顺系基金明显出现减持。但需要辩证看待的是,许多公司股东人数虽然大幅增加,但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机构仍然高度持筹。像江中药业(二季度10送转5),股东人数增加115%,不过,机构合计持有流通股比例实际由一季度的31%上升至中报的33%。

  机构扎堆医药化工机械股

  就212家已公布中报的公司,我们统计了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合计持有流通股的比例:12家公司无机构持股;123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不足20%;另外77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在20%以上,属于机构集中看好的公司,占比达到36%。

  分析这77家公司的行业属性,我们可以发现,机构对医药生物股表现出特别的偏好,该行业共出现11家公司。其中国药股份(持股44%)、双鹭药业(持股43%)、马应龙(持股39%)、海正药业(持股35%)等个股均是基金等主流机构长期把守的蓝筹股。此外,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商业贸易等热门板块也分别有9家、8家、7家、5家入选。化工板块持股集中度最高的为烟台万华山西三维,机械设备板块持股集中度最高的为天地科技、山河智能。

  至于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则是电信服务业的国脉科技(持股63%),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被基金及券商全部占据。

  房地产集中度提升最明显

  对于前面筛选出的158家公司,我们进一步挑选出一季度与中报均有机构持股的公司为145家。据此分析第二季度机构持股变动情况。

  其中18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房地产多达4只,分别为中江地产、亿城股份万业企业空港股份;而机械设备、采掘、公用事业、化工等4个行业分别上榜两只股票,它们包括山河智能、双良股份金牛能源国际实业滨海能源合加资源、云维股份、南岭民爆等一些发展前景乐观或成长性突出的公司。

  机构持股比例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以上的公司共有16家。其中上榜家数较多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分别有3家、3家和2家。有色金属股包括高新张铜云铝股份宝钛股份,医药生物股包括人福科技诚志股份康缘药业。对于机构持股比例的下降,投资者还须仔细区分。像康缘药业,虽然持股比例由48%下降至34%,但其目前持股最高的两家机构都是第二季度进入的,这表明,机构对同一家公司的判断出现分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