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优质低市盈率股票显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0:45 北京晨报

三元顾问:优质低市盈率股票显投资机会

  随着半年报披露进程的深化,沪深股指连续创出新高,A股估值是否过高的问题重新被摆上了台面。与2006年年报相比,今年中期显示出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更加强劲,尽管大部分A股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已经翻了几番,但衡量A股估值的主要指标之一的市盈率反而并未出现大幅升高。

  统计显示,截止到7月30日,A股市盈率超过400倍的上市公司约占总数的8%,清一色是亏损股。100倍市盈率以上的占31.25%,其中99%以上是垃圾股。40倍市盈率以上的占70%,其中垃圾、绩优、成长股各占1/3。40倍市盈率以下的占30%,其中55%是绩优股,30%是质优成长股,15%是绩差股。以7月30日收盘数据计算,已披露2007年半年报的153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仅为27.23倍。

  按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资产注入预期测算,当前A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仅有35倍左右(不包括亏损公司),依然是一个市场可以接受的范围。而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个股大致有30余只,其中在16倍以下的有13只。它们的估值优势更加明显,股价有望在未来的走势中得到充分体现。

  电力股是低市盈率的大户板块。从附表中可以看到,在13只动态市盈率在16倍以下的股票中,包含了岁宝热电凯迪电力大连热电等三只电力行业的股票。此外,钢铁板块的市盈率也长期低于大市整体,主要还是投资者担心宏观调控对电力、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形成的压力,不敢放心参与所致。

  从低市盈率个股的构成上来看,*ST浪莎、岁宝热电等个股市盈率低的原因是,股改时大股东的资金补偿或出售股权得到的一次性收入,使其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但不具备持久性。因此,投资者对此类低市盈率个股的操作,更多地适合于投机性参与。但对于凯诺科技,金城股份、*ST沪科等业绩良好的低市盈率个股,投资者则可跟踪把握市场的炒作脉搏,及时把握股价强势上涨中的参与机会。

  三元顾问 文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