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调准备金率对资金面无实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0:37 东方早报

上调准备金率对资金面无实质影响

  针对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举措,东方证券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此举的直接目的是遏制信贷超额投放,从而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但对市场资金面并不能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东方证券作出上述判断的依据是,流动性充裕问题的缘由在于高额的外贸顺差和资本流入,而从央行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力度来看,规模小于每月高额贸易顺差所产生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量;加之,商业银行持有大量的货币和债券资产,商业银行的资金面还是相当充裕的。

  展望后期具体的

宏观调控措施,东方
证券
相信,由于下半年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监管层将继续采取综合配套的宏观紧缩手段:三季度信贷超速增长的势头不减,央行将继续使用数量型调控手段来回收流动性,如何使用特别国债管理流动性被市场普遍关注;此外央行可以继续提升法定准备金率,提高本外币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对
商业银行
窗口指导等。东方证券预计,下半年仍会有针对节能减排的新紧缩政策出台,其手段包括严格执行行业准入的能耗、环境标准;严格土地审批;提高资源矿产税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