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不改牛市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0:30 北京晨报

准备金率上调不改牛市步伐

  从8月15日起,央行将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届时,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2%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业内人士一度担心这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走势,但盘口显示,昨日市场仅仅在早盘低开后一度走低,随后就企稳反弹。

  准备金率上调不改牛市基础

  从政策角度来看,调控政策是否影响A股市场走势,关键看调控政策是否影响着A股市场走势的基础。目前,A股市场牛市基础是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超预期增长、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影响是抑制银行过度放贷的冲动,从而对资金流动性过剩产生一定影响。

  但是,目前A股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外贸顺差所带来的庞大

外汇储备。而今年6月份就新增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意味着将释放出3000亿元的人民币。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可冻结1700亿元至1800亿元的人民币,如此来看,这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资金流动性过剩。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

  对银行地产股影响有限

  当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与上次加息和下调利息税率仅仅相隔10天,如此短的时间内出台如此猛烈的调控政策,会形成调控政策的边际递增效应,最终会压抑A股市场做多动能的聚集能量。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的确需要考虑这样的因素。但是,更要关注调控政策的实际效应,比如说会否对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行业分析师的相关信息显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会影响银行股的1%净利润,这对于目前银行股动不动就是50%以上的增长速度来说,的确是九牛一毛。而且对于地产股来说,固然可能会因为贷款增速放缓而带来项目开发周期的延长。但在

人民币升值背景以及
房地产
价格上涨的趋势下,这也不会改变地产股的盈利能力。

  而银行股、地产股是人民币资产股,是人民币升值的主线索,也是A股市场的主流品种,更是A股市场未来拓展空间的希望所在。所以,如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人民币升值主线影响有限,那么,对A股市场的影响就相对有限,也就有了昨日A股市场在盘中消化影响之后迅速走强的走势特征。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