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两市股指再创历史新高,上证指数最高冲至4450.19点,深成指也突破15000点大关。在股市新高不断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决定,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这次调整后,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将达到12%,逼近10年来历史高点。1998年3月之前的10年存款准备金率一直为13%。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回收1500亿-1700亿元资金。

  这是央行去年6月以来第九次、今年以来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距最近宣布加息和调减利息税仅10天时间。货币政策出台如此之频繁,足见抑制流动性过剩的紧迫和央行的决心。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年以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公布后股市的走势。今年1月12日宣布从1月1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从9%调整到9.5%,当天上证指数以2668点大幅低开,收盘再跌至2641点,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02点,跌幅3.68%,但是在下一个交易日,股指大涨126点,涨幅达4.74%。之后的4次上调,股指或略微低开之后走高或直接高开高走。这次会延续前几次的走势吗?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进入证券市场投资的资金并不是信贷资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影响不大。一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对地产股、银行股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地产股近期已经积累了可观的涨幅,不排除地产股随后出现回落。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加息不久后再次动用货币工具,央行的主要意图还是调控流动性。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不会有太大影响,尽管流动性有所回笼,但不会改变过剩的局面。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周边市场相继调整,而A股连创新高,从7月初上涨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800多点,涨幅达到22%以上。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顺势回调整理也在情理之中。

  (陈道)

  银行人士:不影响百姓贷款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资金累计冻结近万亿元,银行资金会否收紧而影响到百姓贷款?记者昨日采访多名银行人士,均表示央行之所以不断出台紧缩政策,正是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明显,虽经多次上调准备金率,但截止到目前并未出现紧张局面,因此百姓贷款并不会受到影响。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首席分析师郭昭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继前不久的加息减税政策出台后,央行再出手调准备金率的意图明显:仍旧是收紧流动性,以达到调控楼市和通胀、使资金面逐渐趋于平衡的目的。

  一名大银行金融同业部人士则指出,六次上调准备金率,导致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不足2%,但该指标已不能说明银行资金趋紧。他分析认为,由于央行发行的票据目前正值到期高峰,根据一家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在今后8个多月里,如果没有新央票发行的话,平均每月将有3298.5元资金到期,重新回流到银行体系,而今年前两个季度持续增长的

外汇储备,也使得每月因外汇占款而增加的流动性超过10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放贷正常,百姓的贷款申请自然也不会受到影响”。

  不少市场人士还预计,为调控流动性过剩,央行下半年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旧很大。

  (敏华/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